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兩會匯聚發展新動能)

讀懂“綠葉精神”的蘊含

歐陽輝

2019年02月22日14: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詩人寫道,花朵的事業是美麗的,果實的事業是尊貴的,但我願做一片綠葉,綠葉的事業是默默地垂著綠蔭的。一位領導同志希望黨員干部“要有這種綠葉精神”。“綠葉精神”,是一種什麼樣的精神?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默默低垂的綠蔭,擋住了熾烈的陽光,撐起一片清涼怡人的小氣候。樂於奉獻,構成“綠葉精神”的第一層含義。無私、利他的奉獻精神,賦予生活以意義,賦予生命以價值。回首往昔,正是那一個個淡泊名利、無私奉獻的集體和個人,豐富了時代精神,推動了事業進展,鼓舞人們闊步前行。如今我們正在向全面小康沖刺,更加需要激揚“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為圓夢之旅提振信心和能量。

“濃綠萬枝紅一點,動人春色不須多。”紅花還需綠葉襯,沒有綠葉的色彩襯托,紅花的嬌艷亮麗就會失色幾分。甘當配角,是“綠葉精神”的第二層含義。基層一線的辦事干部,駐守邊防的解放軍戰士,起早貪黑、忠於職守的人民教師、產業工人,他們像螺絲釘一樣擰在哪裡就在哪裡盡職盡責,如春蠶吐絲一般孜孜不倦地吐露芳華,為他人的夢想做鋪墊,為社會的安穩做砥柱,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出不平凡的業績。對黨員領導干部來講,生命的熱能不是由主角配角衡量的,有一分熱就發一分光,隻要能裝點大地,哪管鮮花與綠草。

“雲閑望出岫,葉落喜歸根。”綠葉長在樹枝就不停進行光合作用,為花朵果實供給養分,枯萎凋落就埋於地下,化作春泥為來年蓄力。忠誠實干,構成了“綠葉精神”的第三層含義。從“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到“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從“永遠活在人民心中的縣委書記”谷文昌,到為國鑄造長空利劍的羅陽……忠誠實干是共產黨人代代相傳的精神豐碑。無論環境如何變幻,忠誠的底色、實干的品質絕不能更易。

“綠葉精神”背后,是共產黨人的純正信仰和人民為大的朴素情懷。信仰赤誠,所以不懼流血犧牲﹔情懷深沉,所以甘願鞠躬盡瘁。一些人對“綠葉精神”不以為然,認為甘願當配角就是“不會來事”“沒本事”,認為扎根基層服務鄉裡就會錯失個人發展良機。殊不知,眼高手低、隻顧個人,可能有小成就,但一定難有大未來。人總是要有一點格局和情懷的,也總需要在紛雜的物質世界裡找尋到棲息心靈的精神價值。綠葉教會我們的,正是小我存在中的大寫價值。讀懂“綠葉精神”的蘊含,人生才能更加豐盈。

《尚書》中對官員訓誡曰:“若金,用汝作礪!若濟巨川,用汝作舟楫!若歲大旱,用汝作霖雨!”為民做磨刀石、做舟船、做及時雨,一言以蔽之,就是要服務於民、興利於民、實干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對人民群眾的庄嚴承諾,也是每一名黨員干部必須兢業奮斗、孜孜探求的使命責任。發揚好“綠葉精神”,把甘當配角、樂於奉獻、忠誠實干作為人生坐標,我們就一定可以練就崇高品格,為實現全面小康貢獻更多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6年03月04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