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把民主生活會開成“茶話會”

朱波

2019年02月22日09: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春節前后,地方各級黨委(黨組) 按照中紀委、中組部《關於認真開好2018年度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的通知》精神和具體要求,高質量的開好本年度的民主生活會。

不可諱言,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內容,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工作或生活中易發多發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因此,民主生活會要開出高質量、開出好效果,切忌“對上級放‘禮炮’,對同級放‘啞炮’,對自己放‘空炮’,最后是你好、我好、大家都好”,這樣無助於解決問題。

民主生活會本是一次不遮掩、不回避、不推諉、不袒護,“掰開揉碎”反復談心,把內心深處的想法擺到桌面上、把意見和建議提出來,直到談通思想、加深理解、消除隔閡,確保查擺問題具體、自我剖析有特點像自己、開展批評直面坦誠,既見筋見骨又促進班子團結,真正做到條條辣味十足、點到“麻骨”、戳到痛處。

然而,有不少同志在民主生活會上,當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時,總是隔靴搔痒、蜻蜓點水,客觀原因多、作風問題少﹔互相批評時,當“老好人”,批評建議少﹔講問題時,避實就虛多,坦率誠懇少。即使提意見、做批評也要拐彎抹角兜圈子,以至於顛倒主次,不辨輕重,把民主生活會開成了“你好我好大家好” 的“茶話會”。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有一點‘ 辣味’,讓每個黨員干部都能紅紅臉、出出汗。”其要義就在於強調要端正態度,少說客氣話、少說表揚話、少說希望話,少說套路話,多提一些有“辣味”的意見,多講一些有“刀鋒”的想法,瞄准靶心提,帶著問題提,才能達到“紅紅臉、出出汗、排排毒、治治病”之功效。

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視問題,不能改正問題。縱觀我們黨90多年的歷程,她之所以偉大,不在於從來不犯錯誤,而在於她具有批評和自我批評的自覺,具有自我糾錯的能力。民主生活會既是對過去錯誤的檢討批評,是對教訓的反省,也是思想上的洗禮,更是對今后思想、工作的一個重新開始,但願我們都能利用好年末歲初這個大好時光,真誠地收集意見,誠懇地接受批評。隻有充滿辣味的民主生活會多了,領導干部才能從自身上找到不足,抓好突出問題整改,真正讓黨的每一個細胞更加健康、更聚民心、更聚民力、更顯活力。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