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涵養“再試試”的堅韌品格

汪東旭

2019年02月22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最近和一個在基層工作的同學聊天,他一句不經意的話讓我深受觸動。幾年前,他剛剛從大學考入鄉鎮的時候,一度陷入迷茫的狀態。離城遠、待遇低、事情雜、壓力大、上升空間有限,一度讓他想要逃離。但最終,他選擇了堅守下來,在繁雜的基層工作中,在人民群眾的幸福感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去年,他被提拔進鄉鎮領導班子,肩負了更重要的工作責任,用他的話說,是“每天累並快樂著”。我追問他堅守的動力,事后他總結道:每當堅持不下去的時候,就告誡自己“再試試”。再試試,也許就是另一片天地。

再試試。正是這句話觸動了我。這是一句再朴實不過的話,但又是一句充滿生活智慧與哲理的話。的確,無論工作、學習還是生活,我們都必可避免地會遇到種種問題。比如,許多基層年輕干部,在離開象牙塔,遠離城市燈紅酒綠之后,來到寂寥的鄉鎮社區,或許都有一些惆悵與迷茫。轉變學生角色,厘清千頭萬緒的工作,攻克一個又一個新的領域,做好細枝末節的群眾工作,可能會遇到許多意想不到的困難,甚至遭遇失意或打擊。面對困境,想要放棄是本能,但選擇堅守,卻需要毅力、勇氣和智慧。

再試試,需要毅力。沒有毅力做不成事。行百裡者半九十。很多人失敗,實際上都源於在最后階段的信心失守、毅力缺失。此前看過一個漫畫,一個人辛辛苦苦工作,想要打通隧道,卻在隧道即將打通的一瞬間,選擇了轉身離去。這不得不讓人感到惋惜。其實,生活中我們何嘗不是如此。明明都已經付出了長期而決絕的努力,卻在量變即將產生質變的剎那,葬送了此前的求索,最終,隻留下一句空洞的感慨:如果當初我再堅持一下,結局會不會好一些?但這樣的感慨,注定於事無補。

再試試,需要勇氣。生活中有許多事,並不是再試試就可能如願的。影響成功的要素是多元的,但唯一我們可以把握的,那就是執著的信念。不努力一定不成功,努力之后也不一定成功。再試試,也許結局同樣是竹籃打水一場空。這就要求,決定“再試試”之后,也要有承受失敗的准備。天空下雖然沒有我的痕跡,但至少我用力飛馳過。因此,再試試也需要一種坦然接受失意的勇氣。不過,這種失意,至少經歷過酣暢淋漓的拼搏,而非兩手一攤地推托說順其自然。

再試試,需要智慧。沒有智慧就很難抵達成功的彼岸。強調再試試,並不是蠻狠試、不顧客觀條件地試,而是在尊重客觀規律、符合人民最廣泛的訴求的前提下。比如,在開展移風易俗過程中,基層群眾不理解不支持,工作難以開展,就不能簡單粗暴地以懸挂謾罵式標語的方式進行。這就需要找到合適的切入點,選擇文明的方式、理性的姿態、誠懇的態度去促成。也就是說,堅持做一件事,並不是蠻牛一般埋頭亂走,而是看清道路、優化方法,以提升工作效率、優化服務體驗。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