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錘煉“講短話”的能力

孔令晶

2019年02月22日09: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眾所周知,大多數會議都有領導講話,以安排部署工作,強調會議重點。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門,領導在講話中不知不覺陷入了一個誤區:講話字數越多証明會議越重要,越受重視,於是稿子越念越長,話越說越多,會越開越久,講話的人負擔重,聽會的人有苦難言。

講話長短與作風密切相關。如果一開會就是長篇大論,一講話就喋喋不休,不僅費時,更虛耗力氣。鄧小平喜歡開短會,講短話,他說:“現在有一個問題,就是形式主義多。電視一打開,盡是會議。會議多,文章太長,講話也太長,而且內容重復,新的語言並不多,重復的講話要講,但要精簡。形式主義也是官僚主義。要騰出時間多辦實事,多做少說。”提倡講短話,也是轉作風、樹新風,務實實干的要求。

提倡講短話不是目的,目的是要講有用的話,尤其是短而有用的話。要語不繁,字字珠璣才會讓聽者興味盎然﹔冗詞贅語,嘮嘮叨叨,令聽者不知所雲。話不在多,而在於簡潔實用。列寧提倡講短話,主張講話要擠掉水分,“愈簡短愈好,愈有力愈好”,他說,報告寫長了我根本不看,一定不看。毛澤東堪稱短文大家,他在解放戰爭時期為新華社撰寫了許多新聞都是短文,其中《我三十萬大軍勝利南渡長江》一文隻有300字,被新聞學列為經典之作。

簡潔不是單薄,不是語言上的貧乏和無足輕重,而是言簡意賅、言簡意豐。講話是否精彩,在於是否能抓住關鍵,是否說到了點子上,是否能打動聽眾。有人講話,三言兩語就能觸及要害,抓住實質﹔有的人語無倫次,不著邊際,離題萬裡。

講話要簡練,選材要圍繞主題,不管詞語多新、多華美,隻要與主題無關,一律舍棄﹔開篇要簡潔有力,凝練講話主旨,直指關鍵,堅決不穿鞋戴帽,浪費唇舌﹔詞語要注意錘煉,挑選對表情達意最合適、最准確的詞語,不能故作高深,生搬硬套生僻詞語,慎用成語、俗語,恰如其分用好名言、詩句﹔句式要簡單明了,盡量用短句,不用長句,盡量用單句,不用復句。

錘煉“講短話”的能力需要日積月累,沒有人是天生的“演說家”,作為領導干部,必須勤於學習、不斷探索,在實踐中加強磨練,在工作和生活中打磨自己的思想和語言,在不斷的自我錘煉中提升講話水平,才能為自己從政為官沉澱厚重的文化修養和扎實的理論功底。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