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做好干部考察的“首選題”

陳娜婭

2019年02月22日09: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我黨選人用人歷來強調德才兼備,以德為先。而在所有的德行中,擺在第一位的就是政治品德。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強調,政治素質考察要放在干部考察的重中之重。如果一個干部政治不過硬,就喪失了對黨忠誠干淨擔當的根本之基,也必然會在當前全面從嚴治黨的形勢下處處被動。唯有把政治標准作為“第一標准”,把政治素質作為“第一考題”,從“長”、從“細”、從“全”把好干部考察的政治關,才能確保選出好干部,用上真賢才。

考察政治素質須從“長”計議。古語雲,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政治素質不比知識素養、專業能力,可以通過學歷、証書或一次兩次的項目表現來加以佐証,而是需要一段漫長時間的考量。有些“兩面人”,人前一套、背后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具有極強的迷惑性。必得經過多番大是大非、大風大浪的考驗,經過多年重大場合、重要關頭的歷練,才能信之篤深,用之不疑。正所謂“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審舉,審舉在核真”。慎重推舉的關鍵,在於對干部真實情況的把握,而核真一個人的德行絕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察人用人,須得透過現象看本質,疊加時間看變化,不單看干部在某一個崗位、一段時期、一類群體面前的表現,還要綜合地看他在得失之間、升遷前后、名利之中、誘惑面前的樣子。天長日久,才能知人知面又知心。

考察政治素質要從“細”入手。有道是,滴水折光。干部日常學習、工作、生活中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看似是不起眼的“小節”,卻反映了一個人最基本的政治素質。有的干部不重視自身存在的小問題、小毛病,覺得工作忙就可以不參加雙重組織生活,事情多就可以讓別人代繳黨費,更有甚者一時不快就在言語之間對黨和人民頗有微詞。往大了說並沒有犯什麼根本性的錯誤,但一到關鍵時刻、緊要關頭,就立場不堅、頭腦不清、方向不明、底氣不足的,也往往是這些在政治“細節”上不過硬的人。因此,為干部精准“畫像”,除了要關注大事、難事,還要看小事、瑣事。要通過近距離、經常性的觀察,運用大數據、高科技的分析,及時發現干部政治素質方面存在的潛伏性、苗頭性問題,把干部真正考實考准考精。

考察政治素質當從“全”發力。人的內心世界千奇百態,政治素養作為個人內在德行修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在通常情況下展現給眾人的只是“冰山一角”、十之一二。要看清一個干部水面下“冰山”的全貌,就必須處理好“部分”與“全局”的關系,避免以點帶面、以偏概全。要判斷干部是否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一以貫之地堅持政治操守,就必須把干部考察的眼光放大、放寬,放到8小時外,從干部的“工作圈”擴展到“生活圈”“交際圈”。不單單關注他在崗位上的表現、對工作場的態度,也看看他在下班后的樣子、在群眾中的口碑﹔不單單考量他個人的學風、作風,也瞧瞧他的家風、門風。如此,才能對干部有一個客觀、全面、公正的評價。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