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以品牌建設助推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政武經

2019年02月21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制圖:沈亦伶

內容提要:制造業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雖然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但還不是制造強國,一個突出表現是制造業品牌建設大大落后於制造業發展。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必須加強品牌建設。應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質量提升、加強品牌文化建設以及鼓勵優質品牌“走出去”等方式打造更多世界知名的中國制造業品牌,助推我國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制造業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做優做強制造業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環節。品牌是一國制造業核心競爭優勢的重要體現,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建立了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但我國制造業總體上仍處於產業鏈中低端﹔與制造能力相比,制造業品牌建設滯后,世界級知名品牌偏少,品牌附加值、國際影響力仍然較低。

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制造強國建設,強調要“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為建設制造強國與品牌強國指明了方向。加強品牌建設,讓更多制造企業從貼牌生產轉向創建自主品牌,生產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品牌產品,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制造”品牌,是我國制造業向全球產業鏈與價值鏈中高端攀升、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

堅持以創新驅動發展支撐企業品牌建設

創新是企業品牌建設的原動力,是企業永葆生命力的根本途徑。要強化企業的創新意識,以創新為核心、以先進技術為支撐,積極採用新材料、新工藝,研發生產滿足市場多層次需求的新產品、新服務,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鼓勵企業加大技術研發投入,優化企業內部研發創新、成果轉化的組織管理機制,提高企業自主創新、持續創新能力,擴大高質量產品與服務供給。引導企業聚焦行業發展薄弱環節、關鍵領域核心技術,推動企業聯合科研機構、高等院校等創新力量,協同開展核心技術攻關,加快掌握關鍵核心技術,筑牢制造強國、品牌強國的科技基石。把握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的機遇,推動制造業與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促進企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創造新業態、拓展新模式、開創新空間,推動品牌實現定位差異化、價值高端化,切實提升品牌創新力、吸引力。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企業創新提供堅實的法律保障,嚴厲打擊商標惡意搶注、假冒偽劣等侵犯知識產權行為,構建品牌維權發展機制,打造品牌發展的法治“保護傘”“高壓線”,充分激發企業創新積極性。

堅持以質量提升夯實企業品牌建設基礎

品牌是企業的靈魂,質量是企業的生命,兩者相輔相成、互為依托,需要並行發展。要切實增強企業品牌意識,推動更多企業將品牌建設納入總體發展戰略和經營策略中,制定並完善適合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品牌戰略規劃,優化企業資源配置,促進品牌建設與各項業務協調發展。堅持以質量為生命的價值導向,著力在做好做精和提質增效上下功夫,健全覆蓋研發創新、生產制造和營銷服務全過程的質量管理體系,打造規范化、標准化、精細化的生產運營模式,增強產品和服務的質量穩定性與可靠性,提升企業品牌價值,夯實品牌建設基礎。對接國際先進標准,嚴格執行強制性國家標准,不斷優化提升產品與服務品質。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改進質量監管方式。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營造重視技能、尊重技工、尊重工匠的社會環境,著力培養職業精神與職業技能雙馨的“能工巧匠”,建立健全在崗職工“干中學”培訓體系,為企業夯實品牌質量打造人才基礎﹔利用股權激勵等機制留住更多高技能人才,激發員工打磨產品、提升質量的熱情與動力。此外,還要加大企業品牌管理投入力度,優化品牌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積極採用先進的品牌管理技術提高企業品牌管理運營能力。

加強品牌文化建設,提升中國品牌美譽度

對品牌的認同,不僅意味著消費者對企業產品和服務的認可,更意味著對企業文化底蘊和精神內涵的認同。建設品牌強國,尤其要注重加強企業品牌文化建設,提升品牌文化內涵,增強國內外消費者對中國品牌的文化認同。要注重從文化土壤中汲取營養,不斷提高制造企業品牌文化附加值。構建中國品牌核心價值體系,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融入企業經營管理和品牌建設中,打造一批富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元素的世界一流品牌。有效利用主流媒體平台助力品牌強國建設,積極採用具有感染力的表達方式講好中國品牌故事,傳揚中國品牌的優勢與價值,塑造中國品牌榜樣,增強品牌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發揮新媒體在傳播品牌文化、品牌形象中的重要作用,加強融合傳播、營銷傳播、國際傳播,形成品牌傳播的擴大累加效應,為中國品牌發展營造良好輿論氛圍,提高國內外市場對中國品牌的認同感和信任度。

加快優質品牌“走出去”步伐

當前,全球產業鏈已由以往的制造國際化競爭時代轉向品牌國際化競爭時代,打造更多國際知名品牌成為我國制造企業提升全球競爭力、建設制造強國的必由之路。要引導更多制造企業制定品牌國際化戰略,通過優質產品與服務“走出去”帶動中國品牌“走出去”,向全球消費者傳遞中國品牌價值,提高中國品牌的國際認可度和知名度,並以品牌國際化為契機,倒逼企業苦練內功、自我完善,不斷擴大中國品牌的國際影響力,增強我國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話語權。鼓勵優秀制造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合作,通過並購、合資等方式與國際知名企業建立互利共贏的品牌創新聯盟,充分整合品牌、技術、渠道、文化等國際資源,為中國品牌走向世界提供重要推動力。加強對國外文化習俗、法律法規、市場格局、消費者習慣的研究,吸收借鑒有益的西方文化,完善東方品牌內涵與管理模式,妥善化解中西方文化沖突,讓中國品牌更好走向世界。強化企業嚴格守法、合規經營、合作共贏的理念,引導企業自覺遵守東道國法律法規,鼓勵綠色投資、理性投資,主動承擔相應的社會責任,樹立良好的企業形象,讓中國品牌“亮”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1日 09 版)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