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葡萄牙總統德索薩接受人民日報專訪時表示

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推進中葡合作

記者  許正中  吳  珺  楊學博

2019年02月20日15: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31日,葡萄牙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在總統府會見楊振武社長率領的人民日報社代表團並接受專訪。
  本報記者 楊學博攝

人民網裡斯本5月31日電 葡萄牙總統馬塞洛·雷貝洛·德索薩5月31日在總統府會見楊振武社長率領的人民日報社代表團並接受專訪,這也是德索薩就任總統以來首次接受外國媒體專訪。

德索薩總統高度評價中葡兩國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年來取得的成績,對兩國在經貿、文化、衛生、保險,尤其是能源領域的合作成果表示贊賞,強調中國發展是葡萄牙的重要機遇。德索薩總統認為,兩國應深化務實合作,推動兩國關系再上新台階。他說,葡萄牙贊同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並願與中國擴大在交通設施、港口建設等多領域的緊密合作。

中國駐葡萄牙大使蔡潤陪同參加了會見。

專訪全文如下:

我對中國游客來葡充滿期待

問:中葡分處亞歐大陸的東西兩端,兩國關系不僅對各自國家而且對中歐關系都有重要意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中方始終高度重視中葡關系。您上任以來,積極致力推動兩國友好合作。可以說,中葡關系當前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今年又是中葡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第二個10年的開局之年,您如何看待兩國關系的重要性和發展前景?

答:2005年,葡中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年后的今天,葡中關系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領域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富有活力。

這些成果反映在各個方面,無論是雙邊互訪的數量,還是簽署的法律文件的數量,抑或是在參與國際組織競選時交換支持方面的合作。特別需要強調的是,雙邊互訪不僅體現在數量上,也體現在質量上。雙方簽署的文件不僅數量可觀,而且涉及兩國關系的各個方面。

近年來,葡萄牙高校和中國高校間的合作項目呈增長態勢,包括學生和老師的交流。盡管中國學生更多的是來學習葡語的,但可以看到,中國學生學習環境技術、可再生能源、生物技術、納米技術或海洋科學等的興趣也在增長。

葡中經貿關系呈現十分活躍的狀態,無論是在商品貿易方面,還是在金融投資方面,以及在旅游、食品安全、能源等領域。說到旅游,我對中國游客來葡數量進一步增長充滿期待。

葡中合作在密切程度和多樣性上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積極發掘這些潛力有利於進一步密切葡中關系。作為關注並了解中國的葡萄牙總統,我毫不掩飾自己對中國的喜愛。    

通過中國加強與亞洲地區合作

問:近年來,中葡兩國經貿、投資、人文、教育、旅游、海洋等領域的務實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可以說是成果豐碩,日益成為兩國關系的重要增長點。您對兩國務實合作有著哪些期待?

答:盡管當前葡中合作成果豐碩,但兩國在探索深化雙邊多邊合作新領域方面仍擁有廣闊空間和機遇,尤其是在信息社會和新技術運用上,雙方有諸多共同利益,可實現知識共享。雖然兩國大學的科研中心已開展一些合作項目,但我們在雙方現有的合作基礎上,可以進一步整合兩國科研力量,拓展合作空間。

葡萄牙可以“延伸”地理版圖和經濟實力。從這一方面看,葡中兩國可進一步深化與其他地區特別是非洲國家的三方合作。

葡方可以與中方在能源、科研、海洋合作等多個領域實現知識共享。葡中兩國在能源領域存在互補性,尤其是在能源生產、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方面,這在近年來中國企業在葡投資中得以充分體現。葡萄牙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體現了我們對進一步加強對華合作以及通過中國加強與亞洲地區合作的積極意願。

利用“一帶一路”促進中歐商貿

問: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目前有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表示支持並願意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國已同30多個國家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內簽署了雙邊合作協議。您認為中葡兩國應如何加強“一帶一路”建設方面的合作?

答:“一帶一路”倡議在我看來是增進中國與歐洲之間商貿往來的一個重要的倡議。

這條線路,除了陸路,還包括經過非洲沿岸並到達地中海的海上絲綢之路。葡萄牙願與中國一道,盡最大努力使葡萄牙成為海上絲綢之路上的一站。在對接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尤其是海上絲綢之路和歐洲提出的“互聯互通平台”方面,雙方有很大的互補性和合作空間。

雙方還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領域,例如能源領域的互聯互通和交通運輸領域,特別是西內斯港,鑒於其良好的能力和作為進入歐洲的“門戶”的重要地位,是吸引投資和尋找中國合作伙伴的重要機遇。葡萄牙希望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下,能夠尋找到更多機遇。

中葡論壇發揮積極作用

問:葡萄牙是歐盟重要成員,同時在葡語國家有著傳統影響。近年來,中葡雙方積極探討面向葡語國家、歐盟國家的三方合作,並取得一批早期收獲,展現了中葡開展三方合作的良好前景。今年,按慣例還將在澳門召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第五屆部長級會議。您認為在深化三方合作方面,中葡雙方還需要多做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葡萄牙關注中國在非洲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目前已有2000多家中國企業在非洲各國投資興業,主要集中在減貧、工業和金融等方面為非洲國家提供幫助,這充分體現出非洲在中國外交上的優先地位。

在中方倡議下,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於2003年成立,該論壇旨在增進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的經貿往來與合作,葡方充分肯定論壇成立12年來所發揮的積極作用。

葡方一直希望推動葡中兩國企業強化合作伙伴關系,發揮協同效應,研究探討開展面向安哥拉、莫桑比克等葡語國家三方合作的可能性。同時,雙方也可考慮在其他市場建立三方合作機制,譬如在非洲國家或拉美國家,葡中兩國企業可以在基礎設施和能源等領域開展互利合作。

在葡中論壇框架下,現已批准實施了一些涉及農業和原材料採掘等方面的合作項目。未來還可在農業和漁業、教育、環保、新能源等領域開展相關三方合作項目。

助推中國足球事業

問:葡萄牙是傳統的足球強國,葡萄牙球星C羅在中國擁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大量粉絲。目前,中國已有多個足球俱樂部和足球學校與葡萄牙足球俱樂部開展合作。您認為葡方在足球事業發展方面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給中方?

答:葡萄牙足球隊是世界強隊,C羅在中國家喻戶曉。即便是在中國的一些中小城市,也有葡方參與的足球學校。葡萄牙願意發揮自身優勢,助推中國足球事業。

足球非常重要,它為推廣葡萄牙品牌實實在在地創造了許多機遇。C羅是葡萄牙推廣戰略的一張潛在王牌,不僅僅在足球這一體育項目上,而且在其可合作的眾多領域都有巨大影響。

對青年人的足球培訓也不容忽視。他們是這一行業未來主角,也許會成為職業運動員,或者從事與足球相關其他方面的工作,如教練、裁判、球場管理、體育醫療等,這些都是可開發拓展的領域。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01日 06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