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賈秀東

2019年02月16日09: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來華進行新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習近平強調“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同時指出“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去年12月以來,中美經貿團隊圍繞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開展了密集磋商,並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雙方團隊的使命就是朝著取消所有加征關稅的方向,達成互利雙贏的具體協議。下周,雙方還將在華盛頓見面。對此,習近平希望雙方“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合作是最好的選擇。過去40年中美往來的大量事實表明,雙方均從經貿合作中明顯獲益。這種合作促進了中國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美國則由此獲得了跨境投資、進入中國市場等大量商業機會,也同樣促進了美國經濟增長、消費者福利以及經濟結構升級。作為世界前兩大經濟體,中美在經貿上早已形成往來密切、優勢互補、相互依存、互利共贏的局面。如果沒有互利雙贏,沒有給雙方帶來的巨大好處,我們就不可能見証這種持續、快速發展的兩國經貿關系。

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也是客觀存在的。上個世紀末,中美曾就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問題進行了長達13年的談判。中美經貿交往過程中,難免出現一些分歧和摩擦,這是完全正常的。關鍵是如何看待和處理這些分歧和摩擦。在這方面,雙方都積累了成功的經驗,也有教訓。正反兩方面的事實証明,中美經貿關系合則兩利,斗則兩傷。有效管控中美經貿分歧和摩擦,不讓分歧和摩擦干擾中美經貿合作大局,不僅有利於中美關系的穩定和發展,也對世界和平穩定與繁榮至關重要。

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才是可行的。從大處著眼,既要考慮己方的利益,也不能無視對方的利益。哪一個國家都有發展的需要,都有發展的權利,也不會放棄經濟主權。你輸我贏的零和思維與零和博弈隻能導致兩敗俱傷。隻有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協商,才能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美方代表團此次在北京表示,雙方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下階段美方團隊願同中方團隊一道,密切溝通、抓緊工作,爭取達成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的確,隻有“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才是可行的。也隻有“符合雙方利益”,雙方才能最終達成協議。

正如中方多次表明的,中國維護國家尊嚴和核心利益與推進中美經貿關系健康發展的決心和意志都是堅定不移的。中國改革的方向不會逆轉,隻會不斷深化﹔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中國繼續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同時願與世界各國繼續分享中國發展新機遇。這為中美擴大經貿合作、妥處經貿分歧提供了最大可能。隻要美方能夠與中方一道,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爭議的基本原則,就能夠推動雙邊經貿關系盡快回到正常軌道。這既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