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暖聞熱評:從短聚站台奔向夢想遠方

李洪興

2019年02月15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物】相約在零點37分的鐵路職工戀人

【故事】郝康是一名鐵路司機,在陝西榆林站跑貨運﹔雷杰是列車乘務員,往返於西安和烏海西之間。同是陝西綏德人,從老鄉發展為情侶,經過榆林的列車幫他們定了情。2019年春節期間,按照列車時刻表,雷杰值乘的列車會在零點37分駛入郝康工作的榆林站,但列車因積雪晚點10分鐘,原本停靠的8分鐘變成了5分鐘。跑過一節節車廂,兩人終於相見了,雷杰給郝康買了護手霜,郝康給雷杰送上了戒指。這次匆匆相遇,隻有1分52秒。郝康說,“本來想對她說嫁給我,今年把她娶了,這都沒來得及說”。

【點評】

郝康與雷杰相約在零點37分的愛情故事,在春節期間,經由央視《新聞聯播》節目播出后,迅速刷屏,在輿論場傳遞著愛意、激蕩著人心。不少人說《新聞聯播》讓人看哭了,有網友留言說,“願你們彼此帶著對方的愛,繼續向前”。

一段不長的火車站台,見証了無數出發與到達、相逢和別離。對遠行者來說,站台是通往前方的起點﹔對相守者來說,站台是離別后重聚的溫馨港灣。對同為鐵路職工的郝康與雷杰來說,更能懂得站台停留意味著什麼,每一分每一秒都如鑽石般珍貴。

每逢春節假期,都會有很多這樣的站台故事動人心扉。高鐵列車餐吧長鄒小娟和新鄉東站工作人員李翔,每次交會最長隻能相聚2分鐘﹔一位鐵路女職工與年幼兒子相聚,不過3分鐘﹔父母為了能與作為列車員的女兒在車上團聚,在6年間買了288張車票……他們的站台短聚,是工作需要使然,是堅守崗位使然,更是為了讓多數人能和家人團聚。就像今年春晚小品《站台》所表達的那樣,夫妻倆團聚不到3分鐘,而后在站台離別,再出發。藝術表達源自真實生活,很多人淚濕眼眸,小小的站台滿是無盡的愛。

春節萬家團聚,一如站台相逢,短聚后又各奔東西,追夢奔跑。在珍貴而有限的時間裡,親情、愛情、友情卻會更顯飽滿。看吧,那些依舊堅守在鐵路一線的職工們,還是回家少、出發多﹔那些依舊在崗執勤的消防隊員,隻要聽到報警鈴聲,就會義無反顧向前沖﹔那些依舊在基層扶貧的干部們,也隻能與家人團聚片刻后,回到一線扛起職責﹔那些把郝康與雷杰的故事講述給我們的新聞工作者們,依舊帶著真情實感書寫著普通人的不凡故事。我們不曾聽到抱怨,卻總能看到奔忙的身影,從站台揮別家人,有的甚至都來不及道別一聲,就這樣踏上追夢圓夢的列車,為了自己,更是為了千千萬萬人。

每個人都有無數次的啟程與出發,既有美好的抵達,又有幸福的相遇。今天,我們都是追夢人,都在努力奔跑,向著未來沖刺﹔今天的“流動中國”之所以充滿繁榮發展的活力,正因為每個人不停歇的腳步。縱使有時要離別遙望,有時要忍住相思,有時要耐住寂寞,有時要克服困難,但在奮斗路上,隻要不忘初心、奮力奔跑,便必有回響,終能夢圓。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5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