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改革開放】發揮政黨外交作用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張耀軍

2019年02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政黨外交是國家總體外交的有機組成部分。2017年,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了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講話提出,不同國家的政黨應該增進互信、加強溝通、密切協作,探索在新型國際關系的基礎上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影響力日益增強,中國共產黨持續深化與各國、各界友好往來,目前同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保持著經常性聯系,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政黨外交新格局已經形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了重要作用。

1月2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堅持底線思維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當前,世界大變局加速深刻演變,全球動蕩源和風險點增多,我國外部環境復雜嚴峻。”如何直面各國在政治、經濟、文化上的多樣性和差異性,求同存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調動各方積極因素。從發揮政黨外交作用角度看,可以從以下六個方面著力推進。

發揮大黨作用。中國共產黨是全世界最大的政黨。發揮大黨作用,就要增強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的制度自信和戰略定力。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作為我國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新型政黨制度。這一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順應近現代中國歷史發展潮流、結合中國國情創立並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不斷發展的,具有統籌各方利益和協調各方關系的優勢。新型政黨制度的成功實踐,彰顯了中國智慧,豐富了世界政黨制度模式,為人類政治文明作出重大貢獻。

辦好自己的事。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世界經濟大融合,各國發展大聯動,人類成果大共享。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這本身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我們也要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為此,我們要進一步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堅持搞好自身的改革與發展,通過推動中國發展給世界創造更多機遇,通過深化自身改革實踐探索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並同世界各國分享。

匯聚政黨合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世界各國政黨普遍參與,要著力增強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升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政黨能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對接發展戰略,凝聚政黨共識,引導各個政黨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推動各國政黨做持久和平的引領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和文明交流互鑒的維護者,共襄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

做強平台機制。要建立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當前,要推動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機制化,使之成為具有廣泛代表性和國際影響力的高端政治對話平台,成為政黨外交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樞紐。運用好“黨的重大事項對外傳播常態化機制”,組織好中國共產黨代表團訪問交流,面對面深化溝通合作。同時,要不斷探索拓展政黨外交機制化平台和組織化載體,堅持常態化溝通和經常性協商。

深化理論研究。要堅定“四個自信”,深化新型政黨關系理論研究,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向國際社會貢獻中國政黨智慧,夯實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的理論基礎。要進一步闡釋政黨外交與人類命運共同體之間互動關系的深刻內涵,增強提出新理念新理論新倡議的能力。要加強宣介我國政黨制度的豐厚內涵和豐富實踐,彰顯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重要價值和獨特意義。

加強話語權建設。要進一步總結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理論與實踐,以原創性的理論與概念表述,構建、豐富和發展中國共產黨政黨外交理論話語體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政黨外交的話語支撐。以向世界展示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發展、成功的經驗以及未來的前景為主線,致力於實現基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話語融通和價值認同,佔據話語高地。

(作者系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一帶一路研究院數據分析與決策支持北京市重點實驗室研究員﹔本文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項“系統規劃設計‘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研究”[18VDL001]和北京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重點項目“北京文化‘一帶一路’國際傳播戰略路徑研究”[18JDZGA003]階段性成果)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