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基層干部“會來會去”

吳桂桃

2019年02月14日14: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針對基層普遍存在的填報表格過多、留痕主義嚴重、基層干部被頻繁抽調、層層開會等問題……新疆昌吉州開展“四項清理”工作,清理精簡報表、清理精簡檔案、清理借調干部、清理精簡會議,切實為基層干部鬆綁減負。(2月11日中國組織人事報)

召開會議,既是統一思想認識,又是傳達上級精神,部署工作的有效方式。然而,動輒必會,基層干部“會裡來會裡去”,工作時間多在會場,佔據了大量時間和精力。過多過雜的會議,使其難以抽身下鄉搞調研,沉下心來謀工作,靜下心來抓落實。影響了基層干部履職,更耽誤了基層貫徹決策,分散了推動發展的精力。

基層會多,緣於各部門“凡事必會”。基層機關單位,不下數十個之多。除黨委、政府等幾大班子定期的常委(常務)會議外,各部門和常設機構、領導小組等,每安排一項工作,部署一項任務,部門間溝通協調,離不開會議。工作之初有動員部署會,實施過程中有推進會,任務結束有總結會。有的開展簡單業務,或者傳達一般性的精神,也要召集業務培訓會,召開精神傳達會,讓參會者“疲於奔會”。

凡事必會,是以會議落實會議行為。召開會議不是目的,重點是把精神傳達到位,任務落實到頭,工作開展到位。要做到這些,會議不是唯一的選項,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方法。有的工作,或者安排部署,完全可以不用會議,甚至一紙文件,一個電話就能解決,何必非得集體而會呢?勞師動眾,不但浪費人力、物力、財力,而且效率不一定高,傳達部署效果不一定好,落實的成效不一定實。

凡事必會,是作風漂浮的表現。有的干部作風不實,召開了會議,便萬事大吉,不管下面落實怎樣,群眾滿意不滿意,是否推動地方發展。抓貫徹不求實效,避責心態較重。注重痕跡材料,通過召開會議,留下講話資料,拍些圖片影像,証明已經傳達貫徹。即便出現問題追責查處,自己也能規避風險。不惜動用公共錢財,浪費廣大干部時間,為自己樹造“免責証據”,以期能夠“金蟬脫殼”。

基層會多,基層領導干部尤為突顯。但凡開會,必需領導干部參加,甚至要求黨政“一把手”親自參會。領導干部畢竟是少數,而基層事務較多,抓落實過程中情況繁雜,需要集中精神思考應對。過多的會議,讓他們分身乏術。據某地基層“一把手”介紹,每年大約250個工作日,平均每天都有1至2次會議。如此頻繁的會議,多少時間研究工作,多少精力解決實際問題?

中央三令五申精文減會,為何越到基層會議越多?基層是抓落實的前沿陣地,基層干部是沖鋒陷陣的排頭兵,要切實從“會裡來會裡去”中解脫出來,嚴格會議審批,禁止不必要的會議,可開可不開的以文件或電話通知,壓縮大型會議,盡量開“打捆”會議,“濃縮”會議,以保障基層有充足的時間與精力,抓全局與重點,確保主要工作順利推進。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