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聲音:解放思想,激發自強不息的精氣神

2019年02月12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必須以思想革命引領自我革命,破除思想障礙、根除觀念誤區,解放生產力,催生創造力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堅持新發展理念,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瞄准方向、保持定力,深化改革、破解矛盾,揚長避短、發揮優勢,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可以說,思想解放是東北振興發展的前提和關鍵。思想不解放,就難以看清問題所在、找到突破方向、拿出創造性辦法。

盡管我們通過開展解放思想推動高質量發展大討論,在轉變思想觀念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有的同志思想沒有真解放,慣性思維束縛仍或多或少存在,思想觀念短板仍是制約發展的最大短板。思想解放永無止境。我們必須以思想革命引領自我革命,通過全面徹底、觸及靈魂的思想大解放,破除思想障礙、根除觀念誤區,解放生產力,催生創造力。

擺脫不切實際的思想。解放思想要堅持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不能空對空,要實打實,做到有的放矢。對照這一要求,我們還有一定差距。有的干部夸大其詞,喜歡把一家企業、一個產品說成一個產業﹔有的好高騖遠,制定計劃華而不實,熱衷於追求“新城”“中心”﹔有的跟風盲動,什麼熱抓什麼,不考慮本地區實際。發展不能炒概念、目標不能喊口號、決策不能拍腦門。工作做得好不好,絕不是看表態快不快、調門高不高,而要看抓得對不對、成效實不實。

擺脫墨守成規的思想。有的干部因循守舊,想問題做事情隻會“老套路”。沈陽產業基礎雄厚、門類齊全,但在新經濟、新業態、新模式層出不窮的情況下,我們競爭力在減弱,空白點還有很多﹔有的干部總強調區位優勢,但在“互聯網+”時代,這種優勢在淡化﹔有的干部片面理解“山多峰少”問題,沒充分認識到,發展需要各類規模的市場主體共同發力,既需頂天立地的龍頭企業、大型企業,更需鋪天蓋地的中小微企業。必須通過思想解放,打破思維定勢、擺脫路徑依賴。

擺脫急於求成的思想。現在遇到的一些矛盾和問題,很多都是違背規律的粗放增長造成的“后遺症”。比如,有的地區發展過度依賴賣地搞房地產“掙快錢”,規劃的產業區變成了住宅區﹔有的不講誠信,招商承諾不兌現,嚴重破壞營商環境﹔有的對項目“撿到籃子就是菜”,沒有更多考慮投入產出效益。必須通過解放思想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算好質量賬、效益賬,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實現可持續發展。

擺脫坐等靠要的思想。解放思想落腳點是擔當作為,是實干奮斗。目前,有的干部對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這個最大機遇不會抓、用不好,總想著“天上掉餡餅”,等著項目和商機送上門﹔有的干部當“看客”“過客”,認為振興發展與己無關。我們必須通過思想解放,把自強不息的精氣神激發出來,把對得起時代、對得起人民、對得起城市的使命感激發出來,共同努力、共同盡責、共同奮斗,形成上下一心干事創業的生動局面。

“解放思想的過程就是統一思想的過程,解放思想的目的是為了更好統一思想。思想統一了,才能最大限度凝聚改革共識,形成改革合力。”各級領導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當好解放思想的先行者、組織者、引領者,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切實把各方面調動起來,轉化為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全方位振興的強大動力。

——遼寧省委常委、沈陽市委書記張雷日前在市委經濟工作會議上說

(記者  何  勇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1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