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領風者》主創做客人民網:理論傳播創"新",更走"心"

2019年01月31日10:5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 (任一林)“掙脫泥潭去飛,不留遺憾去飛,奮斗的人都是幸福的,領著風兒去飛,帶著夢想去飛,勇敢的心它說輸又如何……”隨著主題曲《領風者》MV燃爆網絡,同名國產動畫片在嗶哩嗶哩、優酷等視頻網站首播后,受到網友熱烈關注。網友留言道,“沒想到能看到這麼鮮活的馬克思形象 ”“用年輕人樂於接受的形式科普了馬克思主義 ”。

近期,動畫片《領風者》節目主創做客人民網訪談,圍繞該片制作理念、創作心得,與廣大網友探討新媒體時代如何讓創新傳播形式,讓馬克思主義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新形象“眼前一亮”:讓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國產動畫片《領風者》由中央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辦公室、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內蒙古電影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聯合出品。動畫片立足青少年群體,從主題歌到形象設計再到動畫情節、語言風格,都力求創造一個熱血又不失深度的馬克思,片中馬克思“嶄新”的形象讓人“眼前一亮”。

“怎麼讓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怎麼讓馬克思原來‘大胡子形象’的標簽生動起來?讓馬克思的形象生動起來、鮮活起來的過程實際上就是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過程。”《領風者》總策劃、總編劇、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鐘君在訪談中談到,“內容方面,動畫片《領風者》主要對馬克思的生平做了一個完整的闡述,包括馬克思的學習、工作、愛情、友誼等方面,特別是對他不斷革命和斗爭的一生以及他偉大思想的發展脈絡都進行了充分闡述。

《領風者》的出品方、內蒙古電影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錫林表示,《領風者》作為一個創新型的作品,運用文藝影視的新形式來傳播、宣傳馬克思主義,以這種新形式傳播馬克思主義容易讓廣大群眾接受,能夠推動馬克思主義大眾化、中國化、讓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希望《領風者》成為具有影響力的、能夠引領時代風尚的好作品。

“領風者”命名內涵:引領人類社會風氣的導師

在談到動畫片的名字為什麼叫《領風者》時,鐘君向大家解釋道,“馬克思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思想家、革命導師。他開創了馬克思主義,發現了人類社會發展特別是社會形態變化的基本規律,引領著人類不斷向更高級的社會形態發展,代表了社會進步的趨勢。如果把‘領風者’擴展開來說,就是引領人類社會風氣的導師,所以片子叫《領風者》。”

“馬克思是領風者,馬克思主義引領社會發展道路。”鐘君表示,“《領風者》含有領風前行的意義,這個名字的內涵比較豐富,實際上想通過這樣一種藝術的方式實現大家對馬克思印象的轉變。原來馬克思在大家眼中是刻板的形象,換一種對他的描述,在新的視角下領略馬克思的味道。”

馬克思“說中文”也靠譜:史料真實性和藝術創作的靈活統一

“也許大家會有疑問,動畫片中卡爾·馬克思說的是中文,德國人馬克思說中文靠不靠譜?馬克思的一生拍成動畫片,會不會有很多夸張創作、二次創作的過程,會不會失真?”《領風者》編劇、中國礦業大學(北京)講師盧剛表示,“馬克思傳記片首先要真實,《領風者》制作團隊力求內容有嚴謹的考証,符合史實、符合真實。比如馬克思年輕的時候從特裡爾到柏林去上大學,用動畫片呈現的時候,他是怎麼去的?是水路還是陸路?是什麼交通工具?如果坐船的話,這個船有多大?這裡面涉及很廣泛的內容,還涉及到馬克思所處那個時代工業化的生產水平,如果生產水平沒有到那個程度,動畫片畫到那個程度也是失真的。“

盧剛談到,制作團隊花了大量的時間來考証每一個細節、情節、包括人物的穿戴,裡面任何一個不起眼的小角色,在歷史上都是確有其人的。除了嚴格恪守馬克思生平的重大歷史節點和真實性之外,有一些現在馬克思傳記學研究裡面沒有解釋清楚的問題,需要有一個合理的想象。但是我們會有一個區間,保証內容不會跑出這個范圍。

“馬克思‘講中文’靠不靠譜這個問題實際上是對《領風者》動畫片內容真實性的提問。我們堅持了史料真實性和藝術創作靈活性之間的統一。” 鐘君表示,“如果完全是一個史實材料堆積的話,肯定會影響它的藝術性和可觀賞性,我們在一些方面進行了加工,更好地去呈現那個時代人民生活的具體特點。”

形式走“新”更“走心”:通俗不庸俗、“硬核”不迎合

“為什麼選擇動畫這樣的呈現形式?因為,對於很多年輕人來說,動畫是一種非常重要的審美和觀賞形式,我們也想通過這樣一種方式跟年輕人建立一種精神交流的渠道。同時解決圈層之間、代際之間、專業學術和社會大眾之間的一種溝通的渠道。”鐘君談到,制作這樣一部動畫片,其實是時代的需要,也是實現馬克思主義大眾化傳播的需要。本質上說,這實際上是馬克思主義大眾化的一個大膽嘗試。可以說,是走“新”更“走心”。鐘君特別強調,在走“新”的過程中,主創團隊特別注意把握創新的尺度,尊重史實,尊重思想,尊重大眾,通俗不庸俗,“硬核”不迎合。

談到創作過程時,《領風者》制作方代表徐曉慶表示,“我們剛剛拿到這個題材的時候其實是震驚的。因為,印象中馬克思是那樣一個遙遠的偉人,熟悉而又陌生,他能有什麼故事用動畫展現形式給大家看,還能讓年輕人也喜歡、不覺得是教條主義的宣傳,確實很難做到。”《領風者》編劇、中國石油大學博士生導師張明明說,“通過團隊不斷地碰撞磨合,以動畫形象講故事,呈現出馬克思的生平、思想的脈絡以及思想的每一次轉變,希望能通過這樣一個年輕而親近的方式引導青年。”

“《領風者》一共7集,每一集隻有20多分鐘,相對馬克思豐富的人生經歷,可以說篇幅較短。我們盡量把馬克思的思想精華和生平當中特別感人的地方拿出來,目的是希望年輕人通過《領風者》來更多地關注馬克思的原著。”盧剛談到,“我們《領風者》有一個更大的夢想,希望能夠引導我們的觀眾和讀者去讀馬克思的原著。啟發大家做更深一步的思考而不僅僅是滿足於一個動畫形象或是一首好聽的歌,這也是馬克思主義大眾化、通俗化區分於庸俗化的一個重要標准。”

主題曲“聲入人心”:劇未播曲先熱 “燃”起正能量

動畫片同名主題曲《領風者》MV一經上線立刻燃爆網絡,網友紛紛留言“好聽!聲入人心!這很馬克思!”。《領風者》主題曲作者及演唱者南征北戰NZBZ組合的汀洋、阿龍和尼成也來到了人民網訪談。

南征北戰組合成員介紹了主題曲《領風者》MV的創作過程和靈感來源。汀洋表示,既然這首歌是馬克思的題材,我們就想尋找一種傳承、然后再去變新,從作曲來講,我們進行了一些變奏,剛開始是鋼琴彈奏國際歌的旋律,后來把交響樂隊放在裡面,增加歷史的厚重感。同時,我們也希望這首歌充滿活力,在副歌中加入了童聲合唱團,新鮮而有朝氣。阿龍談到,除了凸顯馬克思精神之外,主題曲的歌詞還描述了馬克思的生平,用RAP段落裡的三個“這很馬克思”和一個“這也很馬克思”進行了呈現。尼龍表示,在演唱方面《領風者》這首歌吸收了不同元素的音樂,也保持了一貫的風格,唱的每一段都有不同的感覺。

談到為什麼選擇南征北戰合作主題曲時,鐘君表示,《領風者》本身就是一個很燃的、很正能量的動畫片,所以我們要找到跟它氣質相同的音樂和風格相近的組合。在歌詞上,傳遞了正能量的價值觀﹔在形式上,它把多種的音樂元素組合在一起,開創了一個傳統的國際歌和現代RAP之間一種毫無違和感的融合音樂樣態。希望這首歌也像《領風者》的名字一樣,引領社會的風尚,在社會上產生更大的影響。

分享到:
(責編:任一林、謝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