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理上網來·改革開放】貫徹“五個必須”深化新形勢下經濟工作規律性認識

馬峰

2019年01月30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一年來,我們在實踐中深化了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發揮掌舵領航作用﹔必須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認清我國長期向好發展前景﹔必須精准把握宏觀調控的度,主動預調微調、強化政策協同﹔必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針對性主動引導市場預期﹔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全局工作強大合力。這“五個必須”是在實踐中深化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規律性認識的深刻總結,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的新發展。

必須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發揮掌舵領航作用。堅持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並發揮掌舵領航的作用,不但是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爬坡過坎砥礪奮進的關鍵,也是面向新時代經濟發展的關鍵。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增強中國經濟面對短期問題的應對能力﹔有利於增強中國經濟面對長期發展的戰略定力﹔有利於按照中國的發展節奏、發展步驟,不斷推進中國經濟發展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規避風險、抓住機遇﹔有利於提高宏觀調控的針對性、預見性、有效性、機動性、及時性﹔有利於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提供可持續的動力和政策穩定性,讓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現實的體驗感和面向未來的依靠。

必須從長期大勢認識當前形勢,認清我國長期向好發展前景。黨的十九大對我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形成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我們必須立足長遠,不斷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前進。當前,我們面臨著經濟轉型升級、新舊動能轉換與全球新科技革命興起並迅猛發展,因此,我們要增強憂患意識,抓住主要矛盾,有針對性地加以解決。要掌握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充分認識新形勢下改革開放的時代性、系統性、全局性問題,在更高起點、更高層次、更高目標上推進改革開放。

必須精准把握宏觀調控的度,主動預調微調、強化政策協同。改革是問題倒逼而來,問題的內涵和形式,隨著發展的過程也在發生著變化。這就需要我們既要堅持戰略定力,穩定發展大局,不犯顛覆性的錯誤,又要實事求是,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堅持分類處理、分類施策,既要把握量變,又要處理好質變,掌握好宏觀調控質量互變的度,把握好整體和部分、局部和全局,以全面深化改革辯証法推進新時代、新形勢下宏觀調控的節奏、力度,實現頂層設計與“摸著石頭過河”的融合發展。

必須及時回應社會關切,有針對性主動引導市場預期。 穩預期就是穩人心、穩市場。我們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針對性地主動引導市場預期,更好地發揮牽一發而動全身的發展領導力,推動市場自發發展和政策引導發展的契合,實現看得見的手與看不見的手攜手發展。既要發揮好我國社會主義制度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又要堅持好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在人民實踐中不斷豐富我們對經濟發展的新認識,將人民對高質量美好生活的需求與國內高質量發展的轉型需求緊密結合起來,形成發展的群力效應。

必須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形成全局工作強大合力。新時代,改革開放永不停步,在勇立潮頭不止步的改革開放進程中,每一個人、每一個集體、每一個環節都是發展的生力軍,改革的永動機。我們既要處理整體與局部的關系,又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現城鄉融合發展,讓城鄉互動成為發展的新活水﹔扎實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讓組塊發展、抱團發展、差異化發展成為發展新驅力﹔扎實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讓國內、國際連成一體,從中國走向世界,讓世界走向中國,形成國內外發展的雙循環動力。

“五個必須”構成了統一的整體,是面對國內外變局,在實踐發展中對做好新形勢下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是主觀與客觀具體的歷史的統一,更是對客觀能動性的反應。我們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牢牢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實際,緊緊抓住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堅持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在學習和實踐中找思路、想辦法,一代接著一代干,努力推動我國經濟向著高質量的方向發展。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治理研究智庫)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