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

——創新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李景田

2019年01月2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近年來,各地大力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涌現出許多特色鮮明的好做法好經驗。我們要總結好這些做法和經驗,形成規律性認識,進一步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全面提高城市基層黨建質量。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強調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紅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城鎮化進程在不斷加快,城市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舉足輕重。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長期執政的組織基礎、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深刻認識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緊迫性

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建工作的難點在基層,亮點也在基層。”新時代,我們要深刻認識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增強做好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這是加強黨對城市工作領導、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的迫切要求。改革開放40年是我國城鎮化快速推進的時期,我國城市基礎設施明顯改善、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高。但也要看到,在城市科學治理方面特別是精細化管理方面,還有許多亟待改進的地方。解決城市治理中的各種問題,關鍵是發揮好黨的領導作用,建強黨在城市的各級組織。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優勢、思想優勢、組織優勢等,可以確保城市基層治理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不斷提高城市治理現代化水平。

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群眾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隻有把包括城市基層黨組織在內的基層黨組織建設好,把黨組織作用發揮好,才能實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我們黨的執政根基堅如磐石。

這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完善黨的組織體系的迫切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是新時代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是習近平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明確要求。城市是黨員、基層黨組織最集中、最密集的地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關鍵是向城市基層黨組織延伸﹔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必須把城市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好。要緊緊抓住城市這個關鍵不放,認真應對城市基層黨建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提高城市基層黨建質量,真正使城市的每個地方、每個領域都有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都有黨組織和黨員發揮作用,都有黨的旗幟高高飄揚。

認真總結城市基層黨建的創新做法和形成的規律性認識

近年來,各地按照黨中央的要求,緊緊圍繞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開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涌現出許多特色鮮明的好做法好經驗。總結好這些做法和經驗,形成規律性認識,對進一步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著力強化城市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的組織力。近年來,各地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城市基層黨組織認真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使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許多城市的基層黨組織立足自身實際增強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比如,上海市在樓宇黨建中發揮黨組織政治作用,加強對各類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的領導,實現了組織發展、事業進步互促共進。

著力深化街道黨政機構改革,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許多地方合理界定街道黨組織職責權限,要求街道黨組織集中精力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發揮領導作用。比如,太原市按照“4+2”模式調整優化街道內設機構,制定街道黨工委和辦事處職責清單,有效強化了街道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職能。

著力推進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積極構建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許多地方針對城市基層黨組織條塊分割、各自為政問題,打破壁壘、拆除藩籬,積極推動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和區域黨建互聯互動,不斷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整體效應。比如,北京市以街鄉管理體制改革為突破口,形成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的工作機制,激勵黨員、干部在“吹哨報到”中擔當作為,探索出新形勢下城市黨員發揮作用的一條新路。

著力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將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緊密結合起來。許多地方堅持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以基層黨建的推進引領基層治理的發展,以基層治理的成效檢驗基層黨建的效果,有效破解了“兩張皮”問題。比如,杭州市聚焦物業管理這個“關鍵小事”,從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入手,破解了一大批居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物業管理難題,贏得了群眾的贊譽。

著力推進“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提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信息化水平。許多地方主動適應網絡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發展對黨的建設提出的新要求,堅持與時代同步、與科技同行,積極推進“互聯網+黨建”“智慧黨建”,為基層黨建插上了互聯網翅膀。比如,吉林省切實加強“新時代e支部”建設,拉薩市成功打造“三位一體”的“智慧化黨建平台”,都取得良好效果。

總結近年來各地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實踐,可以形成一些規律性認識。一是必須提高政治站位,從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認識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性。必須認真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把黨的全面領導貫徹落實到城市發展各項工作之中。二是必須把增強城市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提升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作為重要任務。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一定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加強城市基層黨組織體系建設,提升黨組織組織力,廣泛團結凝聚群眾。三是必須著力構建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基層黨建工作新格局,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深化街道黨政機構改革,增強街道社區黨組織統籌協調能力,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健全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體系,推進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四是必須堅持與時俱進、守正創新,不斷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著眼於城市的新變化、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改革創新、破解難題,不斷創新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思路和方法載體。運用信息技術構建融合基層黨建、基層治理、公共服務的大數據平台,使社會治理和公共服務更加便捷,使黨的領導作用更好發揮。五是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切實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注重轉變城市基層黨組織的工作作風,破解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難題,發揮城市基層黨組織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

全面提高城市基層黨建質量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他再次強調了這個問題。新時代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牢牢把握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這一基本要求,破解制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點難點問題,推動城市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牢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正確方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的重要政治任務。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把這項任務放在第一位。習近平同志對加強基層黨建工作作出許多重要論述,比如,“把每一個基層黨組織都打造成堅強的戰斗堡壘”“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把資源、服務、管理下沉基層、做實基層”,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怎麼看、抓什麼、怎麼抓等問題,為加強新時代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要加強學習、深刻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進一步落實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城市基層延伸。嚴格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是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的制度保障。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要把主體責任壓得更實,真正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城市基層延伸。各級城市黨組織要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城市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有效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各級黨組織負責人應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抓謀劃、抓部署、抓督查、抓落實。黨組織負責人述職評議考核要把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情況作為重要內容,黨組織評價使用干部要把黨建工作作為重要依據。

著力破解城市基層黨建熱點難點問題,不斷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方式方法創新。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問題導向,通過破解突出問題推動工作、激發活力、提高質量。各地要充分發揮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積極探索創新,通過科學有效的方式方法著力破解難題,努力形成一批可推廣、可復制的典型經驗,發揮示范引領作用,形成“點亮一盞燈、照亮一大片”的效應。

(作者為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9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