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多些“跟自己打官司”的自省

陶 濤

2019年01月23日16: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的優秀黨員、人民司法制度的奠基者,被尊為“延安五老”之一的革命前輩謝覺哉,曾根據個人黨性修養的體會,把自我批評比作“跟自己打官司”:自己當被告、當律師、當法官,用共產主義思想與各種不正確的觀念作斗爭,將自己修煉成為一名黨性堅強純正的共產黨員。

自省自警,是大智慧。審視自己、檢身正己,是黨員干部錘煉自己的“心學”。自己跟自己打“官司”,正是通過自我批評、自我約束、自我監督來清除思想之垢,革掉行為之弊,進而培養、鍛煉自己堅強黨性的極好方法,值得每一名新時代的黨員干部終身學習和踐行。

當前,各地各單位都在按照要求,陸續召開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旨在通過緊密聯系個人思想政治、精神狀態、工作作風實際,認真查找問題,深入剖析原因,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明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

當然,既是“打官司”,而且還是“跟自己”,自然不會那麼輕鬆和愉悅,或許也正因如此,在部分基層單位的黨內組織生活中,批評與自我批評悄然發生了一些異化:有的黨員干部懷著“一團和氣”上場,帶著“私心雜念”發言,自我批評時總是含糊其辭,沒有“火辣味”,唯恐引火燒身。批評他人時不敢指名道姓,缺乏“火藥味”,生怕結怨樹敵。把“精准射擊”變成了“概略瞄准”,將“直指問題”變成了“變相表揚”,也讓“批評”的“利刃”失去了鋒芒和威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指出:“隻要我們始終不忘黨的性質宗旨,勇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以刮骨療毒的決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就能夠形成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徑。”誠然,要祛病療疾、守護健康,沒什麼比及時打一場親手動刀抹藥、清除政治細菌的自我“官司”更為有效的了。“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因此,敢於“跟自己打官司”,善於“跟自己較勁”,既是一種從政覺悟,也是一種勇氣擔當。

“不以一毫私意自蔽,不以一毫私欲自累”。人生就是一場自己與自己的“較量”。勝人者力,自勝者強。作為新時代的黨員干部,書寫合格答卷,永葆忠誠本色,不妨多一些“跟自己打官司”的克己自省和“敞開心扉給人看”的坦蕩襟懷,始終保持內心的篤定和澄澈,內省不疚,無憂無懼!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