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黨內同志關系必須保持健康

武西奇

2019年01月23日16: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強調,黨內要保持健康的黨內同志關系,倡導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堅決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等歪風邪氣,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

對同志一詞,《國語·晉語四》作了解釋:“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黨內以同志互稱,表明黨員之間,是一種志同道合的關系。大家來自於五湖四海,為了共同的志向和理想,相聚於這個組織,團結在黨的周圍。黨內同志盡管分工不同、崗位不同、權責不同,但工作上沒有貴賤之分,人格上沒有高低之別。

然而,少數黨員干部不講黨性、不講原則、不講紀律,把本應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規規矩矩的上下級關系,搞得不清不爽、不規不矩。比如,有的以“老大”自居,熱衷於建圈子、立山頭,利用權或利網羅一幫小弟為其所用,將同志關系變異為江湖關系﹔有的以“家臣”自喜,沉迷於拉關系、找靠山,想方設法討好取悅領導,千方百計與領導配偶、子女及親屬套近乎,將上下級關系異化成主仆關系。黨內同志關系呈現庸俗化傾向,是當前黨的作風建設必須正視和亟待解決的問題。

讓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離不開全體黨員干部的共同努力。但也應該看到,這種關系的形成,主要取決於上級領導。試想,如果上級不搞拉幫結派,下級即便想背靠大樹好乘涼,也無“門子”可找無“碼頭”可拜。如果上級不搞親疏遠近,自覺抵制語言賄賂、討好獻媚這一套,下級也不敢拿熱臉去貼冷屁股。當然,下級也要恪守本分、約束言行,別把精力浪費在經營人脈關系上,別把進步寄托在某個領導身上。否則,整天謀人不謀事,爬得越高很可能摔得越響。

黨內拉拉扯扯、吹吹拍拍,已成作風建設的大敵,污染了一方政治生態,必須引起高度重視。扭轉這股不正之風,關鍵要做好兩手抓。一要抓好選人用人,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鮮明導向,選人唯賢不唯親,用人看實績不看背景,讓投機者沒機會,讓有為者有位子。二要抓好追責問責,領導干部對黨員頤指氣使、封官許願,黨員對領導干部阿諛奉承、溜須拍馬,紀檢機關要加強教育、嚴肅處理,抓早抓小、抓常抓長,著力推進黨內關系正常化、純潔化。

與此同時,各級黨組織還應嚴肅黨內生活,認真開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拿起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進行掃描體檢。通過紅紅臉、出出汗,給思想除除塵,給作風治治病,從而達到自我淨化、自我提高的效果。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