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批評不能“隻拉弓不放箭”

李金龍

2019年01月23日16: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歲末年初,各地陸續開展民主生活會,其中,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民主生活會的一個關鍵環節,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能夠幫助自己和同志查找不足,督促進步,更能夠弘揚民主作風,增強斗爭精神,促進班子團結,進一步增強班子凝聚力和戰斗力。

然而少數地方,卻存在著批評不到位、不深入的現象。有的黨員干部找問題浮於表面,敷衍應付,走走過場﹔有的不願真談,怕得罪人,當“好好先生”﹔有的會上重批評,會后不行動,整改措施挂在牆上,鎖在抽屜裡。批評要實事求是、動真碰硬、真抓真改,方能發揮出“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作用。

自我批評要見筋見骨。有的領導干部談別人問題很深,找自己問題很淺,搞“手電筒照人不照己”。問題藏著掖著,不但不利於自己成長進步,甚至還會把問題拖大拖炸。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黨員干部要帶頭拿起批評的武器,擺問題、亮缺點、查不足、找根源,要講問題不講成績,講實話不講空話,多講主觀原因少講客觀原因,通過以身作則,徹底消除其他同志的思想顧慮。當然,對於同志們提出的問題和意見,也要有“聞過則喜”“從善如流”的襟懷,虛心接受,踏實整改。

相互批評要見人見事。有的黨員干部害怕批評別人丟了“選票”,批評的時候不溫不火,有的甚至還把批評變表揚。批評隔靴搔痒,難以起到“紅臉出汗”的作用。黨員干部要本著對同志、對班子高度負責的態度,“當面鑼,對面鼓”,一針見血指出問題,一語中的抓住要害,切實避開“有待、欠妥、不夠、還需”等模糊用語。要結合工作實際,結合日常表現,結合具體事例,實事求是、認真仔細地給同志找問題、提建議,做到既真刀真槍、揭短亮丑,又相互提醒、共同進步。

會后整改要見行見效。批評是否真正取得實效,關鍵還在於整改是否到位。有的領導干部批評很深刻,整改不用心,搞隻“拉弓”不“放箭”,凡此皆該杜絕。對會上批評指出來的問題,要對號入座,主動認領,會后要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主動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同時,也要加強跟蹤督查落實,把問題的整改情況在適當范圍公示,以接受黨員群眾的監督。對於隻談問題、不改問題的行為也要給予問責,切實讓批評與自我批評帶上“電”。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