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度考核需有“下回分解”

陳書

2019年01月23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歲末年初,各地各單位都要進行年度考核,把一年以來的工作作一個清倉大盤點,為來年的工作明確努力方向。然而,也有一些單位作風不嚴不實,在檢查考核時轟轟烈烈,考核結束后就萬事大吉,至於下一步該如何抓整改、提質效則沒有“下回分解”。

眾所周知,一年一度的目標考核,既是系統梳理年度工作成果、認真查找工作不足的有效手段,也是進一步傳導工作壓力、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的有利契機。然而,一些單位年度考核偏向於“包裝”台賬、打磨亮點,既沒有梳理上一年度的問題整改情況,也不善於總結不足,進一步抓好整改落實﹔有的把年度考核當成一年工作的“尾聲曲”,而不是“加油站”,考核一結束,各項工作就沒了下文,凡此種種,會讓考核缺乏失去應有的“藥性”,其推動工作落實的力度將會大打折扣,實為不可取。

開展年度考核,把各個單位的家底盤點一番,從而督促年度工作抓得不夠出色的單位再加把勁,抓得好的單位繼續努力,確保更上一層樓,確保各項目標任務抓得實在、改得徹底。如果年度考核結束后就沒有“下回分解”,對年度工作中好的做法不系統總結,形成可復制推廣的工作經驗,對存在的問題也不深挖細究,扎實抓好整改落實,則每年的工作任務就隻會原地踏步走,很難在工作傳承的基礎上抓好創新提質。

事實上,一些單位年度考核之所以沒有“下回分解”,主要還是政績觀不正所致。有的應考沖刺心理明顯,大張旗鼓地備考,只是為了打造材料“盆景”,一旦考核目的達成,工作狀態就如同泄了氣的皮球,總想著該歇一歇、等一等了﹔有的懶政怠政思維作祟,平時工作得過且過、平平淡淡,不求有功但求無過,考核結束后更不會系統總結、抓好整改,不善於借考核的東風推動工作水平提升,凡此種種,都會讓年度考核失去應有的“靶向”推動作用。

年度考核需有“下回分解”。各單位要擺正工作姿態,堅持眼睛向內,搞好自我剖析,本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的態度面對考核,勇於從自身找原因、尋根源,對考核中發現的問題要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一步一個腳印地狠抓整改﹔同時,還需認真梳理上一年度考核整改情況,對於已經整改到位的,應認真總結好的經驗,對於還沒完成整改的問題,應分析原因,明確進一步整改舉措,並列入下一步整改計劃,確保整改落實不掉鏈子,確保目標任務一年接著一年干,一錘接著一錘敲。

另外,各基層單位還應堅持眼睛向外,既要在縱向上看提升,也要在橫向上看差距,多向考核成績排名靠前的單位學習,要善於學習借鑒其他單位抓年度工作中好的做法,不斷提升自身工作水平﹔同時,學習借鑒也不要全盤否定自我,盲目照抄照搬,要注重與本地本單位工作實際緊密結合起來,避免出現“水土不服”,堅持立足自身、系統分析、綜合比較、全面衡量,以務實的作風、虛心的態度,借人之長來補己之短,為來年工作更進一步奠定堅實基礎。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