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為太空探索鐫刻更多中國貢獻

李  斌

2019年01月22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天眼”到“嫦娥”,從火星到暗物質,星空浩瀚無垠,中國的探索之旅才剛剛開始

從“一曲星夢東方紅”,到“嫦娥奔月創奇跡”,航天夢為實現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精神動能

目送嫦娥四號升空,見証嫦娥玉兔互拍成功,一個多月來追蹤採訪“月背著陸”的經歷,讓人心潮澎湃。

1月11日下午4時許,嫦娥四號著陸器與玉兔二號巡視器互拍成像如期進行。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大廳裡,成像指令陸續發出。地面數據接收與處理需要一定時間,所有人都屏聲斂氣,把目光聚焦在大屏幕上,滿是緊張的氣氛。倒是大屏幕兩側的標語——“嚴慎細實確保萬無一失,全力以赴誓奪圓滿成功”,給人審慎而自信的印象。16時47分,互拍影像圖展現在大屏幕上,調度員聲音響徹大廳:“圖像下傳處理顯示正常,兩器互拍工作正常完成”。全場一下沸騰了,爆發出持久而熱烈的掌聲。

互拍影像圖上,鮮艷的五星紅旗標識分外醒目。很長一段時間裡,到月球背面去被不少人視作“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各國陸續向月球發射了100多次探測器,卻從沒有探測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首次實現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首次實現月球背面同地球的中繼通信,最近又剛剛完成首次月面生物生長培育實驗,這些成就足以說明,嫦娥四號邁出了“具有重要意義的人類一大步”。

正如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賀電所說,探月工程嫦娥四號任務圓滿成功,“是我國由航天大國向航天強國邁進的重要標志之一,是新時代中國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新標杆新高度,是中華民族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作出的又一卓越貢獻”。“廣寒宮”不再清冷寂寞,嫦娥四號還將為中外科學家提供更深層次了解月球和太空的機會。這也正是為什麼美國《時代》周刊網站文章強調,“無論就中國作為一個航天大國的聲譽,還是就探索本身的進步而言,對這一壯舉的意義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猶記一個多月前嫦娥四號發射時的熱鬧場景。面積不算太大的發射觀景平台上,站滿了全國各地來的航天愛好者。從西昌市區到發射場兩個多小時路程的顛簸,近乎零下的山區低溫,難阻人們見証歷史的滿腔熱情。“……3、2、1,點火!”發射的一瞬間,所有觀眾都在用最大嗓音跟隨指揮員倒計時。從“一曲星夢東方紅”到“嫦娥奔月創奇跡”,航天夢為實現中國夢凝聚起強大精神動能。既有長久夙願與歷史文化的積澱,又有科學研究與強國夢想的邂逅,正是嫦娥四號引發國人熱烈關注的原因所在。面對浩瀚宇宙,嫦娥四號的價值在於,她不僅助我們逐夢深空、探索未知、延展認知視野,更點燃了中國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推進航天強國建設的雄心壯志。從“天眼”到“嫦娥”,從火星到暗物質,星空浩瀚無垠,中國的探索之旅才剛剛開始。

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空間技術研究院展廳裡,有一面成功發射運行航天器紀念浮雕牆。今年,嫦娥四號的身影也將登上這面功勛牆,和她的前輩東方紅一號衛星、神舟五號載人飛船一樣,標記下又一個中國航天裡程碑。國家航天局負責人表示,中國將在2020年前后首次實施火星探測。外媒對此評價,中國正迅速成為“太空探索領域的先行者之一”。展望未來,隨著中國航天事業快速發展,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會邁得更大、邁向更遠。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2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