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理論突破掃清思想障礙、推動實踐創新

學苑論衡:經濟體制方面的三個重要理論突破

黃少安

2019年01月21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關於公有制與市場經濟可以兼容的理論突破,掃除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思想障礙﹔關於經濟體制漸進式改革的理論突破,找到了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現實路徑﹔關於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的理論突破,促進加快補齊農業現代化短板。

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經濟學研究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為指導,立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發展實踐,形成了許多重要理論成果。其中,在經濟體制方面有三個重要理論突破,有力推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建立和完善。

關於公有制與市場經濟可以兼容的理論突破。新中國成立后很長一個時期,我國實行一大二公的傳統計劃經濟體制。實踐証明,這種計劃經濟體制超越發展階段,束縛了生產力發展。要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必須大力改革經濟體制。在改革開放之前,一些老一輩馬克思主義經濟學家就致力於研究商品經濟,並論証了計劃經濟體制不可能完全消滅商品貨幣關系和價值規律。改革開放后特別是上世紀80—90年代,眾多經濟學者參與了這一理論探索,從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角度論証了社會主義公有制與市場經濟可以兼容與統一,並提出進行股份制改革、理順國有企業產權關系是實現公有制與市場經濟兼容、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微觀基礎的有效路徑。關於公有制與市場經濟可以兼容的理論突破,掃除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思想障礙,對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實現重大突破作出了貢獻。

關於經濟體制漸進式改革的理論突破。經濟體制改革是有條件、有成本的,經濟體制轉軌的方式和路徑是可以選擇的。上世紀80年代,在我國推動改革開放時,很多社會主義國家和其他社會性質的發展中國家也在向市場經濟轉型。一些西方國家大力推銷“休克療法”和“華盛頓共識”,但採用這套理論和做法的國家卻紛紛陷入社會動蕩與發展停滯。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在我們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國經濟學界認清了“休克療法”和“華盛頓共識”的實質和弊端,沒有受其影響,而是提出、論証了符合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要求的經濟體制漸進式改革理論。其內容主要是:改革與開放並舉,以開放促進改革﹔增量改革與存量改革並舉,以增量改革促進存量改革﹔先易后難地推進改革,評價改革難易程度的依據主要是制度變革成本的高低、達成共識的難易程度和改革對利益關系的影響﹔經濟體制改革應以產權制度改革為核心,以政治、社會穩定為條件。關於經濟體制漸進式改革的理論突破,探索出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現實路徑,不僅有效推動了中國的經濟改革發展,而且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的經濟改革發展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關於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的理論突破。隨著我國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推進,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成為必然趨勢。這對農村土地流轉和土地集約化經營提出了新的要求。農村承包地“三權分置”是引導土地經營權合理流轉、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的重大理論和制度創新。“三權分置”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既有利於推進土地適度規模經營和農業現代化,又符合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堅持家庭經營基礎性地位、堅持穩定土地承包關系的要求。早在上世紀90年代,一些地方就探索實行土地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分離的辦法。一些經濟學者積極參與這一探索,努力提供學理支撐。2014年11月,中辦國辦印發《關於引導農村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的意見》,明確提出“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實現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標志著新一輪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大幕開啟,正在有力促進我國農業現代化進程。

(作者為山東大學經濟研究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21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