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9年01月18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不改革開放,不發展經濟,不改善人民生活,隻能是死路一條。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的成功,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改革開放成就中國的今天,也將決定中國的未來。新時代,我們要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指出,“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新時代,必須堅持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高舉改革開放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不改革開放,隻能是死路一條

歷史經驗証明,不改革開放,走封閉僵化的老路,就發展不了中國,發展不了社會主義。讓中國趕上時代,必須進行改革開放這一偉大革命,以改革開放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領導全國人民開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實踐。在社會主義建設初期,我們黨對於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基本問題的認識還不深刻。可以說,如何建設社會主義,對於中國共產黨人來說是一個全新的課題。當時,蘇聯模式是唯一的參考與借鑒。但我們黨很快就意識到,中國不同於蘇聯,將蘇聯模式照搬到中國,就會出現水土不服的現象。由此,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開始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探索過程中,雖然經歷嚴重曲折,但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中取得了獨創性理論成果和巨大成就,這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文化大革命”結束后,黨和國家面臨何去何從的重大歷史抉擇。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充分肯定必須完整、准確地掌握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高度評價關於真理標准問題的討論,果斷結束“以階級斗爭為綱”,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發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拉開了我國改革開放大幕。

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習近平同志指出,“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讓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避免了被開除“球籍”的危險。通過改革開放,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40年能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結果。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當代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引領時代發展的康庄大道,必須毫不動搖走下去。新時代,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我們必須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關乎國家命運的根本性問題上,始終保持高度的清醒和堅強的定力,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推進改革開放這一偉大革命,必須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隻有這樣,才能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改革開放的成功,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

一個國家堅持什麼樣的主義、實行什麼樣的制度,關鍵要看這個主義和制度能否解決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課題。改革開放的成功,本質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成功。

習近平同志強調,“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今天,改革開放再出發,必須自覺堅定“四個自信”,一以貫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的改革開放偉大實踐,讓中國這樣一個具有超大國土空間、超長歷史縱深、超大人口規模的大國在短短40年間創造出震撼世界的經濟奇跡,創造出人類社會前所未有的歷史偉業。1978年以來,我國國內生產總值由367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82.7萬億元,年均實際增長9.5%,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我國國內生產總值佔世界生產總值的比重由改革開放之初的1.8%上升到15.2%,多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現在,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制造業第一大國、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商品消費第二大國、外資流入第二大國,我國外匯儲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這些事實有力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正確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科學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有優越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是先進的。

改革開放的成功實踐得出這樣一個歷史結論: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一歷史結論昭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

改革開放成就中國的今天,也將決定中國的未來。習近平同志指出:“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行百裡者半九十。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改革開放每一步都不是輕而易舉的,離不開頑強的奮斗和拼搏。未來必定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面向未來,我們必須保持改革定力,堅持方向不變、道路不偏、力度不減,推動新時代改革開放行穩致遠,確保改革開放這艘航船沿著正確航向破浪前行。

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必須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執筆:陳曙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