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一抓到底正風紀”必須盯緊“關鍵少數”

周麗雲

2019年01月14日09: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新聞專題片《一抓到底正風紀》1月9日晚在中央電視台播出,讓秦嶺違建事件再次引發社會關注和討論。專題片中提到,從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六次就“秦嶺違建”作出批示指示,強調“對此類問題,就要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放手”。(1月9日新華網)

從2014年5月到2018年7月四年多的時間裡,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六次就同一件事作出批示指示,足以說明秦嶺違建問題性質的嚴重性。秦嶺違建長期得不到解決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部分領導干部不講政治,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既對相關指示不傳達不學習,實際整治工作也是“雷聲大雨點小”。省市領導說一套做一套,部分區縣便更加肆無忌憚、膽大妄為。秦嶺違建事件生動表明,“一抓到底”正風肅紀,必須盯緊“關鍵少數”,著力解決好領導干部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揆諸現實,不與中央要求保持一致,對上級決策部署表態多、行動少,打折扣、搞變通的案例不在少數。一些領導干部學習政治理論“照本宣科”、抄筆記應付檢查,有的黨組織落實巡視整改“忙於做資料”,有的領導干部抓政治建設“說起來重要,做起來次要,忙起來不要”……領導干部抓政治建設的意識不強,落實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不到位,就會導致小問題演變成大問題、甚至積重難返,惡化一個地方、一個單位的政治生態。我們從秦嶺違建事件中得到的警示就是,對於事關領導干部不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問題,必須“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放手”。

盯緊“關鍵少數”正風紀,首先要看領導干部的政績觀是否正確。凡是片面追求經濟發展數據,喜歡搞“形象工程”和“政績工程”的領導干部,便容易對中央強調的綠色發展理念和生態環保要求陽奉陰違。秦嶺違建在中央三令五申要求整治之下,部分區縣依然將違建別墅當成年度重點項目大力推進,足以說明領導干部政績沖動帶來的嚴重后果。

盯緊“關鍵少數”正風紀,其次要看領導干部是否敢於擔當、直面矛盾。秦嶺違建牽涉利益復雜、矛盾問題交織,整治起來難度自然很大,一些領導干部就抱著“拖一拖、看一看”“新官不理舊賬”的想法,置總書記的批示指示於不顧。新時代推進改革發展穩定,面臨的矛盾任務更艱巨、風險挑戰更嚴峻。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要有強烈的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主動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才能團結和帶領人民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艱難險阻,不斷開創改革發展新局面。

“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雖令不從。”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執行“兩個維護”,不能光表態,更不能空喊口號,而是要落實到具體行動中,體現在干事創業的實際成效上。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堅持從自身做起,堅持在講規矩、守紀律上作表率,才能上下同心推動全黨形成更加強健的有機整體,為實現“兩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當然,要讓官員做到“取之在義不在官”少不了外部強有力監督。各級紀檢監察部門要加強專項監督、日常監管,發現問題及時提醒、糾正﹔要完善權力運行機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讓想搞不正當交易者沒有機會。同時,要暢通群眾監督渠道,拓寬監督視角,通過內在提升和外在監督,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思想境界,讓“取之在義不在官”蔚然成風,不斷鞏固作風建設成效,營造良好干事氛圍。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