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民主生活會要少用“模糊語”

何浩民

2019年01月14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歲末年初,根據《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若干規定》,各級各部門都要召開民主生活會,梳理總結過去一年自身在思想、工作、廉潔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制定整改措施,這既是黨員干部交流思想,增進團結,增強戰斗力的一種重要方式,同時也是相互查找缺點,彌補各自不足的一次難得機會。

然而,從以往召開民主生活會情況來看,部分地方還不同程度存在“怕痛”心理,表現在對一些具體問題的指出不夠明確,輕描淡寫,常常使用“模糊語”。例如,在查找問題的時候用“有的同志還存在”,開展批評喜歡用“做的還不夠好”,提整改措施總是用“還需進一步加強”等等,沒有真正找到“痛點”、瞄准“靶心”。筆者認為,民主生活會隻有消除模糊,准確具體,才能達到“紅臉出汗”“排毒祛瘀”之效。

查找問題要“點准穴位”。查找問題是一個“把脈問診”的過程,隻有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具體,才能查出病因,最終也才能解決問題。一味使用“模糊語”來掩蓋具體問題,不僅不利於找出“病灶”,反而會使“存量問題”越積越多。查找問題的關鍵在於具體,要突出一個“准”字,在描述一些問題的時候,不能蜻蜓點水、淺嘗輒止,而是要舉出具體例子,把問題具體到事、具體到人,真正找出根源實質,做到揭短不怕痛、亮短不怕丑。

開展批評要“一針見血”。開展批評首先要端正心態,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班子、對黨組織高度負責的態度,不能搞無原則的一團和氣,每次批評總是圍著一些老話題轉,絮絮叨叨、無關痛痒。黨員干部要以“良藥苦口、忠言逆耳”的態度來開展批評,對他人給自己的批評真心實意去聽取、去整改,同時又要與同志們敞開心扉、坦誠相見,不能隔靴搔痒、避重就輕,要從“怕”的思想、“繞”的現象、“空”的問題中擺脫出來,做到開門見山,直指要害。

整改方案要“對症下藥”。檢驗民主生活會的成效要看是否真正解決了問題,這就要求在制定整改方案的時候,步驟要具體,措施要可行,不能籠統提一些“加強學習”“克服困難”“改進不足”之類大而空的“萬能方法”,而是要瞄准問題、對號入座,針對具體問題制定具體措施,明確提出具體如何學習、學習什麼,要克服那些困難,如何改進不足等等,同時明確具體的整改期限和時間節點,一件一件抓好整改,確保達到端正思想、改正錯誤、解決問題的效果。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