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會議不能重“會”輕“議”

趙霞

2019年01月14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會議一般指的是有組織、有領導、有目的的議事活動,它是在限定的時間和地點,按照一定的程序進行的。因此,會議既要有“會”的形式,也要有“議”的過程,並能在此基礎上形成一定的決策,用以解決實際問題。簡言之,會議就是要會而有議、議而有決、決而有行。

然而,在實際工作中,一些單位或部門在開會時,經常是領導講講話、提提要求就完事。當讓大家發表意見或建議時,往往“鴉雀無聲”,或者直接表示“無意見”“一致同意”。如此“少議”“不議”的會議,就使一些會議成了上級文件精神的“傳聲筒”,或者是領導個人的“意見場”,失去了會議應有的作用。

開會,“會”是前提,“議”才是重點。為何有些單位或部門存在重“會“輕“議”的問題?筆者認為,一是有些與會人員不敢發言,怕得罪領導或是怕因說錯話受批評、擔責﹔二是有的與會人員不會發言,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能提出自己的見解,或者會前沒有做好充分的准備,對所談論的問題不了解、不清楚。因此,開會討論,對一些與會人員來說,就是聽聽講話、記記筆記。

重“會”輕“議”,從根本上講是一種形式主義,不僅難以實現“匯群智”的開會目的,影響會議實效,長期以往,還會助長一些領導干部“一言堂”的不良作風,甚至形成“走過場”的會風。因此,重“會”輕“議”的情況必須轉變,讓會議回歸本位。

首先要營造良好的議論氛圍。在開會時,如果需要聽取與會人員的意見、建議,一方面領導要鼓勵與會人員積極發言,包容不同觀點甚至是反對意見,減少發言人的后顧之憂,讓大家敢說話、說真話﹔另一方面與會人員要轉變觀念,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積極發表自己的看法,積極發表看法,決不能有“老好人”思想,隻當“舉手干部”。其次要提高參與討論的能力。在平時工作中,要善於思考,發現問題,總結經驗,這樣才能做到會場“有話可說”。為方便與會人員參與討論,在開會前要做好充分准備,告之與會人員開會要研究和解決的問題。針對會議議題讓大家會前認真思考,以便交流看法,達成共識,形成決策。

另外,開會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過會議的形式,解決問題,推動工作。會議開完了,並不等於問題解決了,再好的決議和決策、方案和措施等,不抓緊落實就等於一紙空文,因此會議之后要抓落實。嚴格按照會議要求,明確職責、細化分工、責任到人、強化跟蹤,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