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征求意見”還需多些誠意

張小草

2019年01月14日09: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歲末年初,不少單位紛紛開始准備召開民主生活會。作為會前的准備工作,征求意見環節顯得十分必要。能否向黨員、干部和群眾“征”出“真意見”、“求”得“真問題”,直接影響著民主生活會的質量和效果。不過許多時候,收回的意見欄裡,出現最多的往往是個“無”字。

表面上看,“無”即為沒有意見,可謂是“皆大歡喜”,能省去不少后續匯總、反饋和整改的“麻煩”。但實際上,“無”卻顯得“別有深意”。其背后大致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出於對情況的不了解或了解情況后很滿意,被征求意見者確實提不出什麼來。還有一種更大的可能,則是提意見實在太“費神”。面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意見提得太“婉轉”怕沒有作用、太“直白”又怕得罪人,煞費苦心、幾番措辭后寫下的幾條批評和建設性意見,還很有可能被“略過”、不被採納,與其“白忙活”一場,索性不提也罷。

加之不少征求意見的組織者,為了追求“高效”,往往催得比較急,在匆匆忙忙的“函來函去”中“征求意見”漸漸變了味。在這種情況下,“無意見”本身就意味著一種“意見”。

說到底,征求意見是為了獲得一些有價值的意見,從而幫助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查擺問題、找出短板、立行整改。倘若徒有“征”的過程與形式,征求意見的一方沒有虛心接受的誠意與態度、被征求的一方又習慣以“無”來敷衍應付,那這個環節到最后也隻能淪為“走過場”,淪為不折不扣的形式主義。

沒有成效的“過場”走得再“實”、做得再“到位”,也隻能是在做“無用功”。不僅導致人力物力的空轉,也不利於形成扎實的工作作風。要保証民主生活會的質量,使得后續的整改落實更具實效性和針對性,征求意見這“關鍵一步”必須要“邁”好。

一方面,征求意見的部門要多些誠意。“兼聽則明,偏信則暗”,意見建議不是“洪水猛獸”,而是查找問題、改進工作的“法寶”。同時,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廣泛聽取和吸納黨員干部和群眾意見,也是現代領導者必備的內在素質。要認識到征求意見與開好民主生活會之間的關系,多些“聞過則喜”的精神,端正態度、放下“架子”,多站在征求意見對象的角度,提前謀劃、精心組織、講究方法,鼓勵和引導他們敢提意見、提真意見。

另一方面,被征求意見者要珍惜機會。在日常工作中,能公開提意見的場合並不多。因此,要杜絕“套路化”地“無意見”應付,杜絕敷衍了事和“走走過場”的心理,把握好能夠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指出真缺點、表達真想法、提出真意見的機會。以實際作為依據,秉持公正客觀、對工作負責任的態度,多提有“辣味”的意見、有“干貨”的建議,實現一種良性互動、有效溝通,力戒“當面不提意見,背后吐槽抱怨”。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