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終總結不妨多些“筆點痛處”

陶濤

2019年01月14日09: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又是一年歲末至,總結回顧正當時。當前,各地單位都在緊鑼密鼓的總結盤點過去一年的工作,應當說十分必要。但這年終總結要寫好、寫實、寫出新意卻並不容易,在一些基層干部眼中,年終“總結”甚至成為了年終“糾結”。

緣何“糾結”?說來也很簡單,不過就是因為一些單位、部門的年終總結沒有或者不願堅持實話實說,有的甚至為了達到所謂的字數、內容、思想、氣勢等方面的要求,絞盡腦汁注入的“水分”還不少。如此一來,想不“糾結”恐怕都難。眾所周知,年終總結是人們對一年來的工作學習進行回顧和分析,從中找出經驗和教訓,引出規律性認識,以指導今后工作和實踐活動的一種應用文體。換言之,回顧和分析只是總結的前提和基礎,而反思經驗教訓、把握事物規律、提升認識水准、推動工作發展才是總結的要求和目的。

依筆者愚見,年終總結的核心和靈魂不外乎四個字——客觀真實。可我們隻要稍加留意就不難發現,時下一些單位的年終總結或多或少的存在著“結構失衡”“用力不均”的現象:在談論成績時,分點舉例、筆下生花、濃墨重彩,生怕“遺珠漏玉”﹔在謀劃未來時,成竹在胸、壯志滿懷、慷慨激昂,生怕“豪情不顯”,而唯獨在陳述問題時,隻言片語、一筆帶過、不痛不痒,生怕傷了“面子”、丟了“帽子”。

干事重在擔當作為,總結貴在實事求是。在過去的一年裡,“我們過得很充實、走得很堅定。”各項工作有了新的進展,取得了新的成就,都要歸功於大家擼起袖子干,揮洒汗水拼。回顧難忘的奮斗歷程,梳理來之不易的成績,既是一種尊重褒獎,更一種提振激勵,本無可厚非。然而,如果通篇總結看下來,都是經驗和“亮點”而缺乏不足和“痛點”,有的甚至把“空話”講得“天花亂墜”,將“套話”說得“醉人迷眼”,這樣的總結自然也就成為了脫離工作實際的形式主義,陷入了“總結越寫越好,問題越變越重”的怪圈。

“言不得過實,實不得延名。”成績不提跑不了,問題不點不得了。船至中流、人到半山。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言:“在這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的時代,我們絕不能有半點驕傲自滿、固步自封,也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 察勢者明,趨勢者智。在總結中發現問題、思考問題、進而有效的解決問題,絕非自找麻煩、自尋別扭,而是事業發展的“助推器”、轉變作風的“必修課”。

有問題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直面問題。馬克思曾說過:“一個問題,隻有當它被提出來時,意味著解決問題的條件已經具備了”。工作總結不僅需要“筆下生花”的思考提煉,更需要“筆點痛處”的直指問題,唯有堅持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讓“年終總結”發揮“年終體檢”的作用,以求真務實的態度去謀劃指導來年的工作和實踐,才能積跬步至千裡,積小勝為大勝。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