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僥幸心理佔上風”可不是好兆頭

 武西奇

2019年01月14日09: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隨著職位一步步升遷,甘肅省通渭縣襄南學校校長馬騰逐步放鬆了對自我的要求與約束,僥幸心理漸漸佔了上風。在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依然我行我素、頂風違紀。2017年9月10日,在未向組織報備的情況下,馬騰為其子舉辦“百歲宴”,並違規收受單位同事禮金4100元﹔2017年5月至2018年7月,馬騰將30平方米的辦公室裝修為套間,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直到被核查人員發現。(1月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嚴”當頭,聚焦正風、肅紀、懲貪全面發力,書寫了一個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嶄新篇章,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幾年來的實踐充分証明,黨要管黨不是一句空口號,從嚴治黨也不是一陣風。

按說,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嚴格遵守黨規黨紀,主動規范自己行為,才是黨員干部的明智選擇。然而,有些黨員干部卻揣著明白裝糊涂,對於哪些應該做、哪些不該做,往往是看得破忍不過。一旦讓僥幸心理佔據了上風,放鬆對自我的要求與約束,突破紀律紅線不過是早晚的事,馬騰就是一個鮮活的例証。

自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黨員干部大操大辦宴席,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已被明令禁止。作為一名校長,對於這些紀律要求,馬騰不可能不知道。之所以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無非是覺得,自己悄悄為兒子舉辦“百歲宴”,躲在30平米的套間裡辦公,哪能這麼巧就撞到槍口上。以至於,襄南學區校長的點名提醒和要求整改,馬騰全當成了耳旁風。

更為可笑的是,面對紀委監委的調查,馬騰仍舊心存僥幸,以“人情簿被岳父帶到新疆去了”為由逃避調查,用“愛人辦公室冒充校長辦公室”企圖蒙混過關。隻不過,在核查組的動真碰硬下,馬騰的違紀行為還是浮出了水面。機關算盡的他,最終也嘗到了苦果,不僅背了個黨內警告處分,而且被責令退還違規收受的禮金,騰退超標准辦公用房。

大操大辦兒子“百歲宴”借機斂財,長期超標准使用辦公用房,馬騰頂風違紀,歸根結底是紀律意識不強助長了其僥幸心理,是奢靡之風、享樂主義將他引入了歧途。這提醒相關部門,“四風”問題是個久治難愈的頑疾,必須瞪大眼睛監督、挺起腰杆執紀。保持決心不變、力度不減,做到抓細抓長、抓早抓小,不給“四風”反彈回潮機會,才能推動作風建設不斷向好發展。

與此同時,這起案例也給其他黨員干部敲響了警鐘:紀律是塊鐵,誰碰誰流血﹔規矩是塊鋼,誰碰誰遭殃。以馬騰為戒,常給思想除除塵,常給精神補補鈣,就不會重蹈前車覆轍。反之,不以別人慘痛的教訓警示自己,無視紀律規矩,不知收斂收手,必將用自己沉重的代價喚醒別人。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