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燒旺民主生活會“爐火”

陳書

2019年01月14日09: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每逢年末歲初,各地各級黨組織都要召開民主生活會,拿出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著力解決黨內存在的矛盾問題,實現“團結一批評一團結”的目的,不斷增強黨的生機與活力。

眾所周知,扎實開好民主生活會,對我們各級領導班子深入查找自身不足、努力強化黨性修養、不斷增進互動交流等方面,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現實情況中,少數黨員干部查擺問題“閉門造車”,剖析問題不夠深刻﹔有的講真話有顧慮,怕傷了和氣,批評與自我批評“隔靴撓痒”﹔有的整改落實隻著眼於過程的完成,沒有真正落到實處,整改成效不明顯,等等,這些問題都將讓民主生活會“火爐”的火力變弱,功效難以顯現。筆者認為,要解決這些問題,還須不斷強化思想認識、扎實改進作風,確保查找問題更有“廣度”、相互批評更有“熱度”、整改落實更有“力度”,著力燒旺民主生活會“爐火”。

查找問題要有“廣度”。要讓民主生活會的“爐火”更旺,全面廣泛地查找領導班子、班子成員等存在的各類問題是前提和基礎。會前,領導班子要廣泛征求“兩代表一委員”、基層群眾等各界意見建議,堅持書面征求與口頭征詢結合起來找問題、尋不足,積極創造寬鬆和諧的環境,讓他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要嚴格按照“四必談”要求廣泛開展談心談話,既要主動找所分管的領域或單位工作人員談,也要主動找基層黨員干部、普通群眾談,要放下架子、放低姿態,做到平心靜氣、虛心納諫,做到兼收並蓄、廣聽忠言、聞過則喜,真正讓談話對象敞開心扉主動提意見,切實把問題找准、找實、找全、找透。

相互批評要有“熱度”。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是開好民主生活會的關鍵一步,可以說“爐火”夠不夠旺,很重要的因素就要看相互批評夠不夠“熱”,能不能讓聽者“走心”、紅臉出汗。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基層黨組織召開民主生活會缺少“熱度”,或者相互批評避重就輕,或者自我批評“猶抱琵琶半遮面”,開展批評不慍不火、批不到點上,如此做法必將影響民主生活會的整體質量。我們隻有不留情面地指出對方存在的不足,做到實事求是、直面問題、一針見血,確保直抵人心、觸及靈魂,才能夠幫助批評對象更好地校正工作生活中存在的種種偏差,為更好地抓好下一步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整改落實要有“力度”。抓好整改落實是召開民主生活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我們要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整改,做到問題不解決不鬆手,堅決不留“尾巴”,不搞“半拉子工程”,切實以剛性要求抓實整改。各級黨組織要做到真抓實改、一改到底,深入細致地收集整理民主生活會上自己查找出的、他人幫助提出的意見建議,形成問題清單,建立整改清單,按照時間節點落實整改進度﹔同時,上級黨組織還須在強化督查指導上再加把力,定期到現場了解整改落實情況,對整改標准不高、整改進度遲滯、整改措施落實不力等相關問題,要幫助其查明原因,及時糾正整改中存在的不足,確保整改落實保質保量完成。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