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國際論壇:具有重要意義的人類一大步

吳綺敏

2019年01月12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最新探月成就,承載的依然是全人類的理想。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首次實現月球背面同地球的中繼通信,這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人類一大步

1月11日,喜訊又一次傳來。嫦娥四號圓滿達到工程既定目標,順利轉入科學探測階段。嫦娥四號著陸器發來的月表全景美照,嫦娥四號著陸器與玉兔二號巡視器在“鵲橋”中繼星支持下順利完成的互拍照,瞬間勁爆刷屏。

嫦娥四號成功登陸月球背面一個多星期了,國際輿論場形成的熱潮依然此起彼伏,極盡暢想之力,激蕩多樣思考。“無論就中國作為一個航天大國的聲譽,還是就探索本身的進步而言,對這一壯舉的意義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美國《時代》周刊網站文章的觀點頗具代表性。國際社會將嫦娥四號登月譽為2019年開年盛事,紛紛向中國表達祝賀和敬意。

科學家們備感振奮的是,太空研究新機遇扑面而來。天文學家們說,這是在月球背面的首次天文觀測,是監測來自外層空間無線電波的一個具有獨特吸引力的地點——屏蔽了來自地球的無線電信號干擾,更容易發現宇宙“大爆炸”留下的微弱痕跡。馮·卡門撞擊坑的物質成分和地質年代具有代表性,在此開展低頻射電天文觀測,可以填補射電天文領域在低頻觀測段的空白,為研究太陽、行星及太陽系外天體提供可能,也將為研究恆星起源和星雲演化提供重要資料。

科普愛好者備感歡欣的是,新知大潮全面襲來。玉兔二號的“官微”告訴人們:這裡好熱,200攝氏度。美國媒體指出,英國搖滾樂隊平克·弗洛伊德樂隊最暢銷的專輯不應取名《月之暗面》,哈佛大學天文學家阿維·洛布站出來跟大家講:“月球的背面有時會見到太陽,只是遠,不是暗”。多國媒體不約而同翻出上世紀90年代美國宇航局得出的月球極地可能蘊藏水資源的結論。瑞典空間物理研究所研究員馬丁·維澤爾則表示迫切期待嫦娥四號載荷的該國探測儀能夠感知太陽風與月球表面的相互作用,進而揭示月壤含水的秘密。法國媒體推出科學家訪談報道,講述月背知識ABC。俄羅斯媒體紛紛推出大篇幅報道,追溯人類探月的半個世紀歷程。

政治觀察員們備受啟發的是,中國制度優勢能量巨大。中國探月行動,是知識、技術、制度、領導力等綜合實力的展現。德國《明鏡》周刊網站發表的文章題為《中國的全能》,指出嫦娥四號的成功,如同向世界分發的中國政治制度名片﹔隻有堅定地自上而下制定目標和指揮實施項目和進程,才可能成功。美國《時代》周刊網站文章也發表了類似看法,認為偉大工程得以實現的原因,就在於中國所擁有的完整把握經濟社會各個方面的制度。

同樣引人注目的是,透過嫦娥四號,世界看到了一種開放合作的時代大氣象。著陸器上,載有德國研制的月表中子及輻射劑量探測儀﹔巡視器上,載有瑞典研制的中性原子探測儀﹔中繼星上,載有荷蘭研制的低頻射電探測儀。此外,同俄羅斯合作的同位素熱源保障嫦娥四號安全度過月夜,阿根廷深空站參加測控任務,歐洲航天局測控站參與保障,沙特微型成像相機成功傳回地月合影,美國提供了LRO衛星的軌道數據,中方團隊向LRO團隊提供著陸時間和落點位置,以期獲取更多科學發現和成果……中國與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開展的國際合作具有重大意義,歐洲同行稱贊“中國搞航天並不是為了逞強”,英國媒體盛贊中國帶來了“太空絲綢之路”奇觀。

仰望蒼穹,無限奧秘,無盡夢想。中國最新探月成就,承載的依然是全人類的理想。歐洲航天局國際月球探測工作組執行主任伯納德·富萬說:“嫦娥四號是邁向月球村的歷史性一步。” 德國媒體指出:“百年后回首21世紀,嫦娥四號的登月行動肯定仍將被視為一個重要時刻。”的確,歷史理當銘記,人類歷史上首次實現航天器在月球背面軟著陸和巡視勘察,首次實現月球背面同地球的中繼通信,這是具有重要意義的人類一大步。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2日 03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