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不移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講話精神暨新時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理論研討會在滬召開

2019年01月11日11:0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講話精神,推進新時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上海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國防大學政治學院、上海市馬克思主義研究會、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聯合舉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講話精神暨新時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理論研討會在國防大學政治學院召開。與會專家學者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深入研討。

在開幕式上,國防大學政治學院部長賈維山代表會議承辦方致歡迎辭,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作了重要講話,上海市政協常委、學習委員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上海市馬克思主義研究會會長王國平作了《改革開放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發言講話,國防大學政治學院馬克思主義理論系教授何懷遠作了題為《深化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歷史思維》的主旨發言。會議由國防大學政治學院科研學術處處長項修陽主持。

上海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炯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不斷深化新時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就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真正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把學習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

會上,上海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特聘教授陳錫喜,《毛澤東鄧小平理論研究》雜志常務副主編、研究員曹泳鑫,《社會科學》雜志社長、總編胡鍵,上海市委黨校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教授王公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趙耀輝、姜延軍、古琳暉、韓剛先后以“社會基本矛盾學說:鄧小平改革思想的理論基礎”“改革開放必須堅持辨証思維——兼論深化改革必須加強黨的領導”“改革的資源、動力和前景”“推動經濟全球化轉型的中國方案”“把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引向深入”“改革開放與理論自覺”“改革開放40年演進邏輯的雙重意蘊”“‘四個自信’是改革開放的標志性成果”等為題作了交流發言,就深刻學習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推進新時代馬克思主義研究,提出了很多富有創建性、啟迪性的建議。上海市第十三屆人大法工委委員,上海市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高級編輯周錦尉對研討交流活動作了總結。

與會者認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高度贊揚了中國人民為改革開放事業作出的杰出貢獻,鄭重宣示了改革開放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改革開放永遠在路上、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明確提出了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把新時代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的目標要求。作為理論工作者,必須堅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的重要論述同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偉大實踐貫通起來,進一步深化對高舉改革開放旗幟,在學習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取得新進展,在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上取得新進展。

(責編:王玥芳、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