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思想匯報要戒除“模板思維”

段官敬

2019年01月07日10: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村支部一名黨員發展對象寫思想匯報時,找鄉組織干事咨詢。鄉組織干事詳細講解了思想匯報涵蓋內容、原則意義、注意問題等事項,並把思想匯報的書面格式打印給他。然該同志卻提出,“能不能借其他人的模板看看”。如此“模板思維”要求,讓鄉組織干事哭笑不得。

且不說,私自翻閱他人檔案涉嫌違背保密紀律。思想匯報本是個人心路歷程、思想動態等客觀寫照,應秉持“我手寫我心”的理念,真情實意向黨吐露內心話,從而保証干淨赤誠、表裡如一接受黨的檢驗和考察。何況,“每個人有不同的際遇”,不同的人在入黨過程中有不同的體驗,對今后真正成為“同志”更是有不同的期許,尤其在理解黨的理想信仰、精神價值、宗旨理念等方面會有切身的感悟和感觸。

思想匯報一旦滋生“模板思維”,想在他人的思想匯報中“撈現成”,缺乏對自己思想的深入剖析和對照檢視,靠“拿來主義”濫竽充數、敷衍了事,甚至懷著“闖關心理”,把思想匯報當作通向組織大門的“敲門磚”。本身難逃不老實、不忠誠的投機嫌隙,即便僥幸逃過組織“法眼”,思想覺悟、政治修養怎能得到提升?黨員身份又有多少含金量?今后又如何確保做到合格?

“人生的扣子從一開始就要扣好”。我們常說入黨時間是黨員的“政治生日”,那麼思想匯報就好比黨員政治生命的第一粒“扣子”。倘若在思想匯報上“動歪腦筋”“耍小聰明”,看不清自己真實想法,甚至不去叩問“為什麼入黨”,試問怎樣辨明“初心”、如何肩負“使命”、拿什麼談“擔當”?無論如何,思想匯報要崇尚覺悟、秉持忠貞,系好入黨第一粒“扣子”,才能走好做合格黨員長征路。

耄耋之年的牛犇,把入黨當作人生中最大的幸事。為寫好入黨申請書花了一整夜,累了就趴在桌前睡會兒,醒來到凌晨仍接著寫。因為他追求思想上和行動上的進步,同時堅信“隻有跟著黨,才能把有限的生命活得更有意義”。足見,思想匯報是向黨匯報個人思想,自覺接受黨的教育和監督,具有無比崇高的庄嚴性、神聖感和虔誠感。因此,思想匯報要戒除“模板意識”,多些思想純度、多些覺悟深度,彰顯個人價值追求和精神信仰,敞開心扉、赤膽忠誠接受黨的檢閱,從而堂堂正正獲得組織認可、贏得同志們尊重。

毛澤東同志曾說,“有許多黨員,在組織上入了黨,思想上並沒有完全入黨,甚至完全沒有入黨”。可知,思想關既是入黨前第一關,也是入黨后必須長期堅守的“山海關”。因而思想匯報必須做到老老實實、規規矩矩、清清白白,不斷打磨、反復檢視、認真撰寫,確保思想上真正過關,才能為政治上行動上過關提供堅實保障。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