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節日糾“四風”須擦亮監督“探頭”

周麗雲

2019年01月07日10: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央紀委印發《關於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確保2019年元旦春節風清氣正的通知》,要求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節日氛圍。

黨的十八大以來,緊盯節日這一時間節點糾“四風“,已成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開展正風肅紀的常態。雖然是逢節必“喊話”,但每一次“喊話”的重點卻各有不同。此次《通知》就強調,要把糾“四風”工作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落實,並且要防止隨意執紀、方法欠妥、層層加碼、跑調走偏等情況。意味著對於節日糾“四風”,將進一步加大“靶向”監督的力度,不斷擦亮監督的“探頭”。

擦亮監督“探頭”,就要拓寬監督渠道、強化監督合力。除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主力軍”作用,還要有效發揮公安、財政、稅務等職能部門的作用。通過強化監督合力,採取專項檢查、隨機抽查、突擊檢查、交叉互查等方式,提高監督的精細度與精准度。

擦亮監督“探頭”,還要堅持嚴查快辦、形成強力震懾。要防止黨員干部利用節日之機搞“四風”,就要對發現的公款吃喝、收送禮品禮金、大辦婚喪喜慶、違規使用公車、濫發津貼補貼獎金等問題及時查處曝光,形成強有力的震懾,才能讓黨員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年復一年的節日糾“四風”,一些黨員干部也逐漸生發不敬畏、不在乎的心態,這也是“四風”問題至今屢禁不絕的原因所在。但“說了就算,定了就干”,是我們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一貫立場。如果黨員干部對中央糾“四風”的“三令五申”依然置若罔聞,抱著僥幸心理觸底線、碰紅線,其結局恐怕隻有無盡的悔恨。

對於思想麻痺、敬畏意識缺乏的黨員干部來說,促使他們頭腦保持清醒的重要手段,就是不斷擦亮監督的“探頭”,著力營造“監督無處不在”格局。為此,對於節日糾“四風”,除了時常“咬耳扯袖”,還必須用好監督的手段、保持監督的威力,把嚴的要求貫穿監督執紀全過程,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才能推動正風肅紀不斷取得新成效,使節日氛圍更加清新爽朗。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