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黨領導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彌足珍貴

米博華

2018年12月27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學習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感觸最深的一點,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歷程始終與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緊緊聯系在一起。從根本上說,改革開放是我們黨領導的一場偉大革命。

習近平同志總結改革開放40年的寶貴經驗,第一條就是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這是一條極其重要的歷史結論,給予人們深刻啟示。為什麼中國能夠在幾十年時間裡,從一個落后農業國發展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建立起全世界最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為什麼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對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國際國內多有探討、多有歸納,比較有代表性的,一種是,人口規模帶來了持續紅利﹔一種是,高儲蓄率提供了充沛資金﹔一種是,新技術革命后發優勢形成彎道超車﹔一種是,經濟全球化帶來發展機遇。這些說法都有一定道理,但都不能完全解釋中國的成功。具有類似條件的國家並非隻有中國,但都沒有中國發展得這麼好。

眾所周知,社會運動不是某一孤立因素驅動的,往往是一種合力的作用。從社會運動規律來看我們黨在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中的作用,可以得出多方面的啟示:

中國與西方現代化路徑的一大不同是政治制度。西方國家大多實行兩黨制或多黨制,所以一般認為兩黨制或多黨制與現代化有著密切聯系。我國則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從實踐來看,堅持黨的核心領導地位,可以避免政黨政爭帶來的內耗,可以避免國家發展戰略朝令夕改。從鄧小平同志提出“三步走”的發展構想,到后來“新三步走”的戰略規劃,再到習近平同志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承前啟后、一以貫之。鄧小平同志說,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從那時起到現在已過去幾十年,盡管發展階段有了很大變化,有些政策做了相應調整,但“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沒有絲毫偏離。中國共產黨能夠登高望遠、運籌全局,這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一大政治優勢。

西方主流經濟學認為,經濟發展是市場這隻“看不見的手”驅動的,而政府往往是一種阻礙。中國改革開放的一條成功經驗就是,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過去的40年,是中央和地方黨委、政府集中精力抓經濟建設的40年。連續多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是推動農村經濟發展的綱要,每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研究和部署。中國改革開放為解決好政府和市場關系這一世界性難題作出了中國貢獻。

國家和社會穩定是推進現代化的必然要求和先決條件。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確保了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有序推進。一方面,各種思潮的影響可能導致不同的認識,如果糾纏於此,就會分散人們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各種利益關系糾結在一起,如果不能果斷處置,就會錯失發展良機。特別是在國際風雲變幻的重要時刻,黨成為全國人民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在重大突發事件面前,黨的領導成為全國人民的信心所在。這是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能夠攻堅克難的關鍵所在。

黨領導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彌足珍貴。有人做了這樣的概括:黨的領導體現了方向的一致性、政策的連續性、目標的確定性、定位的精准性、決策的眾智性和實施的有效性。黨的領導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當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仍然需要不斷完善和創新,但對中國人民而言,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最重要的意義就在於,堅定“四個自信”,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在中國大地繼續取得成功充滿信心並為之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7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