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系列解讀(6)

【理上網來·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是充滿理論創新的“宣言書”

唐任伍

2018年12月27日08:1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既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的偉大成就,又對未來改革開放的進一步發展提出了新的展望,將改革開放的意義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是高舉馬克思主義偉大旗幟、充滿理論創新的改革宣言書。

改革開放40年,使得中華民族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把不可能變成了可能,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使得中國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實現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覺醒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正是這個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筆者認為,改革開放是決定著黨的偉大覺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偉大飛躍的關鍵。正是因為有了改革開放,才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才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

改革開放是與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並列的三大歷史性事件和三大裡程碑。眾所周知,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這是中國歷史上具有開天辟地的大事件,改革開放與中國共產黨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並稱為“三大事件”和“三大裡程碑”,標志著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繼中國共產黨建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后改變中國、使中國富起來和強起來的大事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壯舉。可以說,沒有這三大歷史性事件和三大裡程碑,就不可能有現代化的中國,就不可能有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眾所周知,中華民族是一個不甘落后的民族。正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中國共產黨果斷地作出改革開放的決策,深刻認識到“貧窮不是社會主義”,中華民族要趕上時代,不被時代所拋棄,唯有改革開放才能達到目的。正是因為改革開放,中國才真正抓住了信息革命的機會,大踏步地趕上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欣欣向榮。

(作者系浙江師范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系列解讀:

(一)習近平強調"九個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寶貴經驗指引前進道路

(二)從四個維度理解偉大夢想是“干出來的”

(三)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

(四)深刻認識改革開放事業的根基所在和力量之源

(五)習近平總書記“三大裡程碑”論述揭示三條真理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