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緊湊型”培訓不可取

段官敬

2018年12月26日10: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朋友向筆者抱怨,參加某地組織的培訓活動,被提前告知“本次培訓緊湊”。未料1天課程安排竟多達16節,課間沒有休息時間,授課老師輪番上陣,有的講60分鐘、有的說20分鐘。用朋友話來說,“好像唱戲,你方唱罷我登場”。培訓效果可想而知,上節課還沒“緩過神”,下堂課就結束了,一天下來收獲甚微“全部還給了老師”。

如此“緊湊型”培訓,採取“填鴨式”方式手段,企圖通過短平快的“速成班”,打造業務“學霸”。實則違背了培訓教育的客觀規律,課程“爆滿”、扎堆授課、生板灌輸遠遠超過了學員可消化吸收的容量范疇。培訓現場授課老師“趕鴨子上架”,參訓學員“被牽著鼻子走”,且不論讓培訓效果大打折扣,還會造成培訓資源浪費,同時有損培訓教育的權威性與公信力。

當然,“業精於勤荒於嬉”。培訓教育的目的在於提升黨員干部黨性意識、理論水平、業務涵養等,作為參訓者必須秉持刻苦、端正態度、克服困難,真正投入到嚴肅認真的學習中去,才能實現自我提升和自我完善。然培訓教育是“教”與“學”的雙向流動,課程設計必須遵循教育的客觀規律和邏輯。所謂“偱循然善誘人”,培訓得講究循序漸進、把握節奏,才能將理論知識、業務素養、專業技術等潛移默化注入學員心田和腦海。

可見,培訓課程設計既要充分考量與授課內容、教員選派、培訓預期的契合度,又要全面評估課程與課程間的銜接性與嚴謹性,同時保障學員能夠在規定時間內將授課內容轉化為提升涵養的“營養品”。相反,“緊湊型”培訓在課程數量上“加塞”,忽視課程內容的精耕細作,無疑傳遞給培訓對象的是“快餐品”,既不能促進學員增強理論水平和業務本領,反而會導致學員捕捉到知識碎片、釀成“半桶水”效應,對實際工作開展有害無益。

“緊湊型”培訓不可取。培訓教育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就先得讓培訓程序設定優化升級,確保課程設計既能深入“象牙塔”的理論深度,又能貼近“田野上”的實踐溫度,把黨性教育擺進去、把思想認識擺進去、把實踐工作擺進去。這些都要求培訓課程與教育程序符合科學設計、周密邏輯、客觀規律,從而確保黨員干部黨性教育更扎實、專業化能力培訓更加精准、知識培訓更加有效。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