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為官者要有“黃金難換腐儒心”的堅定

林偉

2018年12月26日10:1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貧耐得始做官,修德立志先守廉”。清廉,是中華優秀廉政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歷朝歷代為官為政必備的素養。古人曾把清、慎、勤作為官員從政的三大法寶,認為擁有了清廉、慎權、勤政這三大法寶,方能在從政路上行穩致遠。而清廉之所以成為三大法寶之首,就在於“說”清廉容易,“保”清廉難。

置身於一個欲望泛濫、誘惑橫行的年代,小到縣衙縣令,大到丞相宰相,要想嚴苛守廉,在各種物質利益誘惑之前擺正立場,站穩腳跟,絕非是一件易事,需要有一種力排一切干擾的定力,一種不為外物所動的境界,始終保持內心的執著和清靜,克己修身、潔身自好。否則,就會像孟子所說的那樣,一旦“取不義之財,就傷了自己為官的清廉”,就會迷航失控,墮入腐敗的泥淖而不能自拔。

要守持廉德、潔身自好,必須要有“義利源頭識頗真”的清醒,要有“黃金難換腐儒心”的睿智,這是一種人生態度,更是一種人生定力。據史載,明人李汰博學能文,為人重操守,為官清正,不為金錢所動,受到朝廷重用。一次,李汰赴福建擔任主考。夜裡,有考生帶黃金上門行賄,李汰一概拒絕,並作詩一首,懸挂於科場門口:“義利源頭識頗真,黃金難換腐儒心。莫言暮夜無知者,須知乾坤有鬼神。”詩中,李汰自比陳腐無用的讀書人,卻能在道義和利益面前,判別是非、分清界線,不被黃金迷住心竅,這是多麼難能可貴。

“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李汰在詩中不僅宣示了自己的堅定意志,而且還提醒和告誡自己及世人:不要認為在漆黑的夜裡受賄就沒有人知道,我怕面對天地的時候,會被鬼神斥責。這種“善怕”之心,著實值得我們今日的黨員干部三思。“天地”是誰?就是法紀,就是人民﹔“鬼神”是誰?就是良心、就是正義。而善怕,則是一種敬畏,也是理智的開端,善怕之人,才會“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顧忌、“行”而不忘法紀,才能有“義利源頭識頗真,黃金難換腐儒心”的清醒、睿智和自覺。才能真正做到“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內不愧心”。

掩案沉思,“義利源頭識頗真,黃金難換腐儒心”,無疑是一種品德、一種操守、一種自省、一種約束,是內在精神境界和價值追求的自然外化,更是今日黨員干部清廉自律、潔身自好,守住道德和法律底線的“操典”。現實中,一些黨員干部在為官之初,尚能有所畏懼,奉公守法,廉潔自律,恪盡職守,但是,隨著職位越來越高,權力越來越重,誘惑越來越多,“善怕”之心便越來越少,“義利源頭識頗真”的能力就越來越低,“黃金難換腐儒心”的睿智更是越來越少,最終導致權力與私欲結伴同行,讓權力淪為私欲、人情的化身,而黨員干部一旦被人情、私欲捆綁,靈魂的墮落就會順勢而下,其結果不言自明。

蕭伯納說過,“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隱藏有一匹脫缰的野馬,如果你不去緊勒缰繩,時刻都會有大禍臨頭”。“義利源頭識頗真”就是駕馭這隻野馬的“缰繩”,“黃金難換腐儒心”則是駕馭這隻野馬的“秘訣”。要用好“義利源頭識頗真”這一“操典”,用好“黃金難換腐儒心”這一“秘訣”,就必須把修煉這種清醒、這種定力、這種睿智當作自己一輩子的常修課,分清公與私、辨明義與利,用清廉堅守我們的崇高信念,用清廉守住我們內心的從容,在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善怕”中,守望自己的平安幸福,走好自己的從政之路。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