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終迎檢切莫“繡”過了頭

陳書

2018年12月26日10: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時下,各地各單位的年終檢查考核工作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其中有一種值得關注的現象,一些單位為了能在檢查中取得好成績,就在台賬上動起了歪心思,其中有的忙著造各種計劃,有的忙著編各種講話稿,有的忙著補各種簽到表……如此“繡”台賬,會讓年終迎檢變了味,走了調。

認真收集整理各種台賬資料,全面系統地把一年以來的各項工作做一個細致周到的清倉大盤點,對於總結不足、查缺補漏、理清思路很有必要,值得提倡和加強。然而,一些地方把繡花的那一套功夫用在了台賬的整理完善上,他們平時工作欠賬多,年終迎檢“臨時抱佛腳”,在台賬整理中刻意掩蓋不足、文過飾非,把各種台賬資料硬生生地“包裝”成報喜不報憂的“盆景”,希望通過迎檢中的“臨門一腳”考出好成績,此種怪象,勢必會讓迎檢淪為“繡”盆景,必將違背考核檢查的初衷。

不可否認,年終迎檢時把本單位一年以來的工作台賬系統地梳理一下,適度地“繡一繡”,對於量化工作成績、查找工作不足、提升檢查實效具有重要作用,很有必要。然而,如果費盡心思地造盆景,不切實際地“繡”台賬,這就過了頭了,不僅會讓檢查考核人員難從各類精心“繡”過的台賬中,發現真實存在的問題,並精准開出工作“診斷書”,而且還會讓一些善於“繡”盆景,但工作完成情況相對較差的單位在迎檢中佔據上風,助長工作台賬造假的不正之風,產生“劣幣驅逐良幣”現象。

筆者認為,在年終迎檢中,一些單位之所以“繡”過了頭,主要還得歸咎於相關單位作風不實。有的單位日常工作平平淡淡,滿足於推著走、混著過,年終檢查卻轟轟烈烈,為了迎檢過關,就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雕刻”台賬上﹔有的單位實干的功夫不夠,台賬“包裝”來湊,以台賬的過度“包裝”來彌補工作中的不足,認為台賬這朵花“繡”得越好看,年終迎檢的分值就越高,殊不知,再精美的台賬“盆景”,如果沒有工作實績打底,隻能是徒有其表的“繡花枕頭”。

年終迎檢可別“繡”過了頭。相關主管部門要在抓好日常檢查考核上下功夫,要建立健全調研督查機制,針對年初制定的考核指標,有針對性的定期到相關單位開展調研督查,堅持問題導向,抓好工作指導,從調研現場一線了解工作開展情況,並建立問題清單,跟蹤問效督促抓好整改,以此作為年終檢查考核的重要依據,切實把工作抓在日常、考在日常、嚴在日常,在日常考核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提升年終檢查考核的精准度,切實讓那些做功不行、唱功了得的單位,在檢查考核中沒得市場。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