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

潘旭濤

2018年12月2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12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這是基於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作出的深刻概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新征程上,必須堅持黨的基本路線,始終堅持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

將“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放在更長的時間坐標中去理解,我們更能領悟到這句話的深刻所在。1840年鴉片戰爭以后,中國一步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后繼、不懈探索,尋找救國救民道路。最終,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走出了一條適合本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徹底改變了中國的前途命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怎樣的道路?

這是一條從本國國情出發確立的道路。中國立足自身國情和實踐,從中華文明中汲取智慧,博採東西方各家之長,堅守但不僵化,借鑒但不照搬,在不斷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發展道路。

這是一條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道路。中國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在人民中尋找發展動力、依靠人民推動發展、使發展造福人民。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貧困人口累計減少7.4億人,貧困發生率下降94.4個百分點,譜寫了人類減貧史上的輝煌篇章。

這是一條改革創新的道路。中國堅持通過改革破解前進中遇到的困難和挑戰,敢於啃硬骨頭、涉險灘,勇於破除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解放和增強社會活力。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

這是一條在開放中謀求共同發展的道路。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提升發展的內外聯動性,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更多惠及其他國家和人民。40年來,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共建“一帶一路”、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謀劃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成功開創和不斷完善,充分証明實現現代化的道路是多樣的。中國人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強烈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中國這樣一個有著5000多年文明史、13億多人口的大國推進改革發展,沒有可以奉為金科玉律的教科書,也沒有可以對中國人民頤指氣使的教師爺。”這正如英國哲學家羅素所說:“隻有中國人最了解自己”,“隻有他們自己慢慢摸索出的解決辦法才是長久之計。”這,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