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改革開放是黨的主張與人民要求的統一

楊明偉

2018年12月26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這兩條寶貴經驗是相輔相成的。我們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實踐主體。改革開放40年的壯闊歷程,充分體現了黨的主張與人民要求的高度統一。

中國共產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除了人民的利益,我們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推進改革開放過程中,始終明確立場是什麼、責任是什麼、目標在哪裡、應該怎麼做。正如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指出的:“我們黨來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必須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我們黨制定和完善改革開放各項政策措施,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將提高改革開放決策的科學性與廣泛聽取群眾意見、調動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統一起來。黨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央全會的報告和決議,黨在改革開放中作出的重大決策,都是全黨智慧和人民智慧的結晶。習近平同志要求全黨,在全面深化改革進程中,遇到關系復雜、難以權衡的利益問題,要認真想一想群眾實際情況究竟怎樣?群眾到底在期待什麼?群眾利益如何保障?群眾對我們的改革是否滿意?我們黨圍繞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和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民主協商,既通過提出並貫徹正確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又從人民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獲得前進動力,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開放成果,激勵人民群眾更加積極主動地投身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

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越是繁重,我們黨就越是加強同人民群眾的聯系。我們踐行黨的根本宗旨,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群眾在實踐活動中所表達的意願、所創造的經驗、所擁有的權利、所發揮的作用,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並善於從人民群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作為歷史的創造者和改革開放事業的實踐主體,人民群眾的力量就是黨的力量源泉。另一方面,正確的思想理論隻有為人民群眾所掌握,才能轉化為改造社會的強大物質力量。無論是實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還是堅持公有制為主體、發展多種所有制經濟,無論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繁榮社會主義文化還是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改革開放中我們走出的每一步、取得的每一個突破,都是我們黨堅持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同人民一道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的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這個過程中,一大批惠民舉措落地實施,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人民享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從而更加廣泛地匯聚起人民支持改革、推動改革的力量。堅持把黨的主張與人民要求有機統一起來,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我們黨必將帶領中國人民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6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