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18年12月25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40年改革開放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使中華民族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在新時代,隻有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才能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回顧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40年的歷史和今天的現實都清楚地表明,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顯著的特征、最壯麗的氣象。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40年春風化雨、春華秋實,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深化改革和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歷史性突破,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華民族迎來了實現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40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用勤勞、智慧、勇氣推動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推動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在新時代,隻有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才能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正如習近平同志所指出的,“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隻有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才能不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雄厚物質基礎

習近平同志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一方面表明社會生產力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實現了大幅躍升,另一方面也表明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已經成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隻有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持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高質量發展和社會生產力水平新的躍升,才能不斷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奠定雄厚物質基礎。

在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做好經濟工作的根本要求,也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人民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由之路。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堅決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必須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必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堅持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為經濟社會發展打造新引擎。

隻有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才能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今天,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越來越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長。隻有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才能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為各項事業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根本保障,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更加強大的生機活力。

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導,增強“四個自信”,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前進方向,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長期堅持,決不動搖﹔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堅決破除一切妨礙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利益固化藩籬,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加強文化領域制度建設,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傳承革命文化、發展先進文化,努力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將繼續以不可辯駁的事實彰顯科學社會主義的鮮活生命力,使社會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中國大地上高高飄揚。

隻有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才能不斷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和文化軟實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旗幟鮮明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隻有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才能不斷提升我國國際地位和文化軟實力,有效參與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和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解決人類問題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在經濟全球化時代,一個國家隻有具備全球視野和世界眼光,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經濟、政治和文化競爭力。中華民族隻有在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和參與全球治理的進程中,才能實現從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實行積極主動的開放政策,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全面開放新格局﹔積極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共同為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而奮斗﹔支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同各方一道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為世界共同發展增添新動力﹔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援助力度,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

今天,從民眾到政府,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好感度、認可度都達到了新的高度。德國媒體發現:許多非洲人已經認識到,“中國是一個文明、民主、開放和進步的國家”。盧旺達總統保羅·卡加梅稱贊中國平等對待非洲,這種態度“比金錢更寶貴”。同時也應看到,當中國逐步發展起來后,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的圍堵與遏制表現得越來越露骨,抹黑中國的手段越來越多樣。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必須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在與各國交流互鑒中豐富自身、擴大影響,在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重大貢獻中進一步提高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同各國人民攜手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挑戰,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執筆:韓  震)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5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