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彭訓文

2018年12月24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40年前的1978年12月18日,在中華民族歷史上,在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歷史上,都是載入史冊的日子。這一天,我們黨召開了十一屆三中全會。

40年后的2018年12月18日,同樣是一個載入史冊的日子,更是一個開啟歷史的時間節點。在當天舉行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回顧改革開放40年的光輝歷程,總結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中國有著偉大夢想。改革開放之初,雖然中國國家大、人口多、底子薄,面對著重重困難和挑戰,但中國對未來充滿信心,設計了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中國善於實現目標。40年來,中國咬定青山不放鬆,風雨無阻朝著這個偉大目標前進。

中國不斷更新目標。黨的十九大對中國發展提出了更高的奮斗目標,形成了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發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最強音。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這是中國新的雄心壯志。

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需要珍惜經驗。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這些寶貴經驗,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九個必須堅持”。

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需要匯聚力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在歷史進程中積累的強大能量已經充分爆發出來了。4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以100名改革先鋒為代表的億萬改革者風雨同舟、披荊斬棘、砥礪奮進,闖過了許多“雪山”“草地”,取得了令世界矚目的成就。在新時代,有更多的奇跡等待著中國人民去創造,也有更多的“婁山關”“臘子口”需要改革先鋒們去征服,這就必須匯聚起億萬中國人繼續不懈奮斗的磅礡力量。

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需要真抓實干。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40年來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更不是別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而要實現更高的目標,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需要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真諦。

創造新的更大奇跡,需要每一代人跑出好成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隻要如此,我們就一定能夠在新時代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人民日報評論員)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