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系列解讀(4)

【理上網來·改革開放】深刻認識改革開放事業的根基所在和力量之源

孫蘭英

2018年12月25日08: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了40年中國人民在黨的領導下堅韌不拔、不懈奮斗、與時俱進的當代中國改革開放的劃時代歷程,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中國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中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刻闡釋了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事業的根基所在、優勢所在和力量之源,進一步指明了黨和國家偉大事業砥礪前行的目標任務。

改革開放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產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理論實踐探索。40年來,中國共產黨高揚改革開放的旗幟,牢牢把握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闖激流、涉險灘、頂壓力、迎挑戰,不斷完善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市場經濟的創造性,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改革開放新畫卷。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

新時代不忘初心,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要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長期以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之所以顯示出強大生命力,最根本的就是我們黨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有機統一起來,不斷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向前進,這是中國共產黨保証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勝利和成功的重要法寶。信仰、信念、信心至關重要,馬克思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這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新時代不忘初心,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要堅持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毫不動搖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發展應該是科學發展和高質量發展的戰略思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雄厚物質基礎。面對新時代我國國情呈現的階段性特征和社會面貌的巨大變化,面對廣大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對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我們對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定力提出了新要求。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既要跨越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轉換增長動力、優化經濟結構等常規性的長期的關口,也必須打好精准脫貧、防范化解重大風險、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跨越非常規的我國經濟發展現階段特有的關口。

新時代不忘初心,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唯物史觀,始終堅持以人民群眾作為道路選擇和評判的主體。“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著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黨的群眾路線貫徹到治國理政和改革發展的全部活動之中,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人的全面發展作為奮斗目標,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確保人民群眾對改革有更多獲得感,才能將全面深化改革變成億萬人民自己的事業。確保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改革發展成果,才能不斷凝聚改革共識和改革動力,這是有效應對我國發展起來以后所面臨的矛盾、問題和難題,以及化解許多復雜的世界性難題的關鍵。

(作者系天津大學教授)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系列解讀:

(一)習近平強調"九個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寶貴經驗指引前進道路

(二)從四個維度理解偉大夢想是“干出來的”

(三)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