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系列解讀(3)

【理上網來·改革開放】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

劉須寬

2018年12月21日08: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以深邃的眼光和寬廣的視野,高度評價了改革開放對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意義和重大作用,鄭重宣示了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的信心和決心,極大鼓舞和激勵著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往開來,在新時代繼續把改革開放推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指出了改革開放的偉大意義和深遠影響,是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宣言書。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中國一切變革的根本遵循

推動中華民族實現一系列偉大的社會變革的根本動力,來自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改革開放以挽狂瀾於既倒的決絕,把國家從經濟瀕臨崩潰的邊緣拽了回來,以填飽肚子為突破口把國家從百廢待興中拯救出來,以“趕上時代”為目標,把中國放置到世界發展進程中砥礪奮進,以銳意改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裡程碑式的思想前提與物質基礎,並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路徑,實現從亦步亦趨的“跟跑”到與發達國家“並跑”的巨大躍進,從“溫飽”到“小康”的偉大質變,確立社會主義發展與世界未來發展的新坐標。

改革開放40年來,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40年風雨同舟,40年披荊斬棘,40年砥礪奮進,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

縱深推進改革開放:

以實干造就美好生活

古人說:“事者,生於慮,成於務,失於傲。”偉大夢想不是等得來、喊得來的,而是拼出來、干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告誡我們,“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

綿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斷的東方文明,給予中國人不斷奮進的勇氣,改革開放40年僅僅是萬裡長征的一小步,是歷史長劇中的一個短小的序幕,高潮還遠沒有到來。未來的美好生活,依然要依靠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為首要責任,繼續啃硬骨頭、拆籬笆、闖急流、涉險灘,全面發力,多點突破,大膽地試、勇敢地改,縱深推進改革開放,展示新時代最壯麗的東方發展新氣象。

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

在美好生活之路上闊步前進

在前進的道路上,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有定力地推進改革。我們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長期堅持,決不動搖。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講,“改什麼、怎麼改必須以是否符合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為根本尺度,該改的、能改的我們堅決改,不該改的、不能改的堅決不改。

美好生活的實現,依賴於合規律性和合目的性的科學決策。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習近平總書記講話指出,“改革開放40年的實踐啟示我們: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面對風險增多、不確定性增大的未來發展,面對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更需要拿出像改革先鋒那樣舍我其誰、勇闖天涯的勇氣,把“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確保改革開放行穩致遠。既要有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又要有敢為天下先、敢闖敢試的膽略,在引領人民奔上美好生活新的改革開放征程中,走得更穩、走得更遠。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研究員)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系列解讀:

(一)習近平強調"九個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寶貴經驗指引前進道路

(二)從四個維度理解偉大夢想是“干出來的”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