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綱領性文獻

謝伏瞻

2018年12月21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總結了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概括了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宣示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發出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攻堅動員令,闡明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現實路徑,詮釋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科學方法,是指導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綱領性文獻。

習近平同志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全面總結了40年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精辟闡釋了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啟示,科學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對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戰略部署。講話高瞻遠矚、內涵豐富、思想精深,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是指導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綱領性文獻。

40年改革開放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的全面總結

改革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生存發展之道。隻有順應歷史潮流,積極應變,主動求變,才能與時代同行。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我們黨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是基於對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深刻把握,是基於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總結,是基於對時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於對人民群眾期盼和需要的深刻體悟。”這四個“基於”深刻表明,改革開放是我們黨順應歷史發展規律、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的關鍵抉擇,既反映了歷史發展的客觀必然性,又體現了我們黨奮發有為、銳意進取的主觀能動性,是我們黨的一次偉大覺醒,孕育了我們黨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

改革開放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發展史上一次偉大革命,推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勝利召開,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開啟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征程。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接續奮斗,從開啟新時期到跨入新世紀,從站上新起點到進入新時代,我們黨引領人民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譜寫了一曲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奮斗贊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抓好重大制度創新,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啃下了不少硬骨頭,闖過了不少急流險灘,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蹄疾步穩、縱深推進的局面,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40年來,我們黨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不動搖﹔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始終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不斷深化政治體制改革﹔始終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終堅持保護環境和節約資源,堅持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斷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始終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始終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堅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習近平同志用這十個方面的“始終堅持”高度概括了40年改革開放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催人奮進。

改革開放極大改變了中國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中國人民的面貌、中國共產黨的面貌。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迎來了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偉大飛躍,中國人民迎來了從溫飽不足到小康富裕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正以嶄新姿態屹立於世界的東方。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改革開放是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強大動力。40年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是完全正確的,形成的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是完全正確的﹔中國發展為廣大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展現了光明前景,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是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進步作出的重大貢獻﹔改革開放是黨和人民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

40年改革開放寶貴經驗和重要啟示的精辟概括

40年來,我們黨在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進改革開放的過程中,積累了彌足珍貴的豐富經驗。總結好改革開放的經驗和啟示,不僅是對40年艱辛探索和實踐的最好慶祝,而且能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強大動力。

習近平同志立足於40年偉大實踐,高度概括了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這九個“必須堅持”,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具有豐富的思想內涵,是我們黨領導改革開放偉大革命的生動記錄和智慧結晶,貫穿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的要求,體現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這些寶貴經驗為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提供了重要啟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開放的初心和使命﹔創新是改革開放的生命﹔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制度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問題﹔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增強社會主義國家的綜合國力,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根本任務﹔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我國是一個大國,決不能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這些重要啟示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標志著我們黨對改革開放的理論探索和規律性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歷史高度,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能夠引導廣大干部群眾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而努力奮斗。

我們黨不僅善於總結經驗,而且善於把經驗升華為理論,不斷豐富馬克思主義理論寶庫。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展現了我們黨在改革開放進程中的理論創新邏輯和重大創新成果:勇敢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各方面創新,不斷賦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積極探索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

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解放思想永無止境,理論創新永無止境。面對新時代的任務和要求,習近平同志明確提出了繼續推進理論創新的重大任務:“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共產黨人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我們要強化問題意識、時代意識、戰略意識,用深邃的歷史眼光、寬廣的國際視野把握事物發展的本質和內在聯系,緊密跟蹤億萬人民的創造性實踐,借鑒吸收人類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宣言書和行動綱領

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宣示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和信心。他指出:“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擺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挑戰更嚴峻、工作更偉大。”推進改革開放,不僅順應我國人民要發展、要創新、要美好生活的歷史要求,而且契合世界各國人民要發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時代潮流。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而且使中國更加自信地引領時代。改革開放鑄就的偉大改革開放精神,成為當代中國人民最鮮明的精神標識。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動力來自於我們的信仰、信念、信心。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也是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強大精神力量。

講話發出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攻堅動員令。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現在所處的,是一個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是一個愈進愈難、愈進愈險而又不進則退、非進不可的時候。”新時代改革開放要進一步解放思想,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找准突破的方向和著力點,拿出創造性的舉措。新時代改革開放要聚力於過險灘和啃硬骨頭,既要面對前進道路上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應對重大風險挑戰,又要回答改什麼、怎麼改,解決好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改革開放絕不能有絲毫猶豫不決、徘徊彷徨,我們必須苦干、實干,干出一番新天地。

講話闡明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現實路徑。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圍繞這一總目標,要加快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切實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加強文化領域制度建設,努力創造光耀時代、光耀世界的中華文化﹔加強社會治理制度建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安定有序﹔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把偉大祖國建設得更加美麗﹔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講話詮釋了新時代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的科學方法。習近平同志指出:“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我們要站在歷史發展長河中把握改革開放的未來趨勢、發展方向、客觀規律,增強戰略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要堅持加強黨的領導和尊重人民首創精神相結合,堅持“摸著石頭過河”和頂層設計相結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相統一,堅持試點先行和全面推進相促進,既鼓勵大膽試、大膽闖,又堅持實事求是、善作善成,確保改革開放行穩致遠。要不斷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著力增強改革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促進各項改革舉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實施過程中相互促進、在改革成效上相得益彰,朝著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聚焦發力。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裡風鵬正舉。”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講話既是改革開放40年歷史足音的回蕩,又吹響了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號角。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新時代的“接力跑”中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奪取新的更大勝利,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21日 07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