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8年第12期(總第142期)

《學習文選》:偉大覺醒孕育偉大創造 偉大革命推動偉大飛躍

2018年12月20日13: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6日下午就中國歷史上的吏治舉行第十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嚴把德才標准,堅持公正用人,拓寬用人視野,激勵干部積極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

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研究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促進創新開放合作,推動落實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政策。

本期聚焦: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摘要:“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接力跑,我們要一棒接著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18日上午,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從十個方面回顧改革開放40年歷程,總結九條改革開放的寶貴經驗、指引前進道路。

重要評論: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

摘要:歷史的航程波瀾壯闊,時代的大潮奔騰不息。

1978年,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開啟了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如同春雷喚醒大地,我們黨帶領人民進行的這場“新的偉大革命”,書寫了一個國家繁榮發展的壯麗史詩,激蕩起一個民族生機勃勃的復興氣象,不僅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影響了世界。

40年來,從“真理標准大討論”出發,改革開放始終是響徹神州大地的時代呼聲。從農村到城市,從試點到推廣,從經濟體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改革的精神一脈相承﹔從沿海到內陸,從“打開國門”到“全方位開放”,從加入世貿組織到共建“一帶一路”,開放的步伐一往無前。今天,這個希望回答“社會主義中國向何處去”的執政黨,成功開辟出一條通往現代化的中國道路﹔這個曾經面臨“被開除球籍的危險”的國家,已經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個近代以來矢志偉大復興的民族,終於實現了從“趕上時代”到“引領時代”的偉大跨越。

改革開放40周年·專家解讀

摘要: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標志,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已經整整40年了。這40年,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高舉改革開放旗幟、成功開創並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40年,是中華民族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偉大跨越的40年。40年最鮮明的特征是改革開放,40年黨和國家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改革開放成就和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巨大優越性和旺盛生命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驗和証明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和強大推動力。40年實踐充分証明:隻有改革開放才能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和強大中國。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麼,黨政領導職務擬任人選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關系?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