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材料“克隆”歪風當休矣

周麗雲

2018年12月17日14: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當下正值年終檢查比較集中的時段,許多單位也迎來趕材料、填報表、寫總結的“高峰期”。然而在一片忙碌之中,有的單位和工作人員卻並沒有將心思用在認真總結工作、寫好材料方面,而是動起了“歪腦筋”,將其他單位的材料拿來“克隆”一下,換個單位名稱、調整幾個數據,就成為自己單位的年終迎檢“成果”。

這種“克隆”材料的現象,可以說是一個具有普遍性的問題。筆者近期參與對幾家單位的檢查,發現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材料“克隆”。有的單位的制度匯編成果,幾乎全部照搬照抄,以致於機關單位印發的制度文件,出現了“公司總裁”“財務總監”“區委、區政府”等內容表述。令人匪夷所思,也哭笑不得。

材料“克隆”鬧出的種種笑話,足以說明“克隆”材料者早已對這種行為習以為常,因而連基本的文字校核工作都懶得去做。這也從一個側面說明,材料“克隆”歪風,已經到了必須下狠招、出重拳整治的地步。近日,中央強調要緊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表現糾”四風”,可謂抓住了當下作風建設的要害之處。

表面上看,材料“克隆”源於一些單位和工作人員對工作不抓落實、不想落實,平時工作做得不細不深,到了上級檢查的時候,隻好在文字材料上“東拼西湊”。而深層次的原因,則與工作任務下達、檢查考核方式有著直接的關聯。一些上級單位下達工作任務時,沒有根據單位工作性質、行業特點合理體現差異,而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使得有的單位沒有辦法對應落實,隻好拼湊一些材料應付過關。另一方面,在檢查考核的方式上,有的過於機械教條,隻圖“照單抓藥”。對照檢查清單看有資料就行,卻對資料內容不進行嚴格把關,更不到實地察看工作的成效,給“克隆”材料者留下了“操作空間”。

因此,要杜絕材料“克隆”歪風的蔓延,就必須改進檢查考核方式。既合理設置考核指標、體現差異化要求﹔又要突出工作實績,多到現場看、多見具體事、多聽群眾說﹔更要強化結果運用,對檢查中發現的材料”克隆”問題,必須落實教育警醒和懲戒措施,增強干部的敬畏意識。才能防范與杜絕材料“克隆”歪風,推動干部作風進一步嚴起來、實起來。

(責編:任一林、謝磊)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