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涵養“為官有為”的政治擔當

張強紅

2018年12月17日14:4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媒體記者對縣委書記落馬這個現象進行了盤點分析,今年以來,全國多地省級紀委監委通報查處了至少十余名縣委書記,僅12月前12天之內,已有河北灤平、河北逐鹿、福建霞浦、陝西岐山四地縣委書記落馬,從而得出了一個結論:“這個官不好當”。

說“這個官不好當”,確實不好當,其實也好當,難在當好。封建士大夫尚有“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之擔當,正如范仲淹所講“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為官從政,是為了施展政治抱負,造福黎民百姓,實現人生價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做新時代的好干部,就是要在“左右為難”中成長成才,涵養“為官有為”的政治擔當,堅持一心為公、出於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方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政治上的擔當源自政治上的清醒。明代廉吏錢琦說道:“治人者必先自治,責人者必先自責,成人者必先自成。”翻開上述落馬縣委書記的案例,無一例外都從破紀違法中跌落下馬。“七品芝麻官,肩挑千鈞擔”。縣委書記作為黨執政興國的“一線總指揮”,主政一方,大事可以說了算,小事也可以一竿子插到底,盯著他手中權力的人不少,面臨的誘惑也大,屬於“高危崗位”。但其他官員就不屬於“高危崗位”,就能置身事外?他們的落馬,外因不在於誘惑大,而在於自身沒有做到“三省吾身”,在政治上犯迷糊。為官不易,切不可為官不為、為官亂為。

修身立德是為政之基、從政之要。涵養“為官有為”的政治擔當,領導干部要牢記“堤潰蟻孔、氣泄針芒”的古訓,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嚴以修身,正心明道,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各種誘惑面前把持住自己,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始終堅守個人干淨的為官底線。

政治上的清醒催生政治上的擔當。焦裕祿、谷文昌、楊善洲、廖俊波,之所以被人民銘記,是因為他們以身許黨、一心為公、一心為民,“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為官不易,更需為官有為。作為黨的領導干部,要以“無功就是過,庸碌就是錯”時時自省,保持昂揚向上的進取心和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把使命擔在肩上,把責任牢記在心,把政績寫在蒼山大地上,殫精竭慮為百姓謀福祉,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想想落馬官員審訊時的聲淚懺悔,“貪廉一念間,榮辱兩世界”,那是涵養“為官有為”政治擔當的最好營養劑。正如一副對聯所寫:“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為官不易,且行且珍惜。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