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莫讓“好之無度”變成腐化的引子

武西奇

2018年12月17日14: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12月1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刊登了專文《別因“沉迷”而“迷失”——“雅好”背后的貪賄軌跡》,對種種“雅賄”現象進行了盤點,提及了數位栽倒在所謂“雅好”上的腐敗官員。(12月12日中國青年報)

但凡是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點愛好。領導干部也食人間煙火,也有七情六欲,有點自己的愛好,純屬人之常情。如果因為當了官,就不能有任何的愛好,於情於理似乎都說不過去。

當然,在“愛好”這個問題上,領導干部也不可隨心所欲,想怎麼愛就怎麼愛,想好什麼就好什麼。畢竟,領導干部不是普通群眾,興趣愛好既要積極向上,又要注意節制。否則,一味追求低級趣味,一旦把持不住自己,從愛好開始蛻化變質,一步步淪為他人“圍獵”對象,不過是早晚的事。對此,賴昌星早就有過告誡:“不怕領導講原則,就怕領導沒愛好”。

遺憾的是,一些官員故意裝傻充愣,最終在愛好上栽了跟頭。比如,有領導喜歡蘭花,一些想找他辦事的人,借“以蘭會友”之名將購買的昂貴蘭花送給他,結果收受的蘭花成了受賄的罪証﹔有領導酷愛高爾夫球,不少廣告企業主聽說后,為獲得關照紛紛陪他過把癮,最終在揮舞球杆中走向了墮落。

眾所周知,領導干部的手中,都或多或少地掌握著一定的權力。一些別有用心之人,之所以對領導干部投其所好,當然不會無事獻殷勤。在這點上,領導干部未必不知道,往往是看得破忍不過。面對“糖衣炮彈”進攻,有的用“禮尚往來、感情交流”自欺欺人,有的用“案值難認定、事后易推責”自我安慰。殊不知,“雅賄”即使再雅,也改變不了賄的本質。

新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八十八條規定:“收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禮品、禮金、消費卡和有價証券、股權、其他金融產品等財物,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收受其他明顯超出正常禮尚往來的財物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理。”由此可見,隻要存在“愛好腐敗”,再想逃脫紀律處分或法律制裁,已經沒有可能。

事實上,領導干部有愛好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沉迷其中不能自拔,面對誘惑喪失抵抗。若要避免跌落“愛好陷阱”,一方面要靠自律護身,始終做到愛之得當、好之有度﹔一方面要靠他律震懾,倒逼官員敬畏權力、守住底線。給愛好加道“雙保險”,不給居心叵測者留下可乘之機,才能防止領導干部在愛好上犯糊涂、犯錯誤。

(責編:任一林、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