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為女性鋪就更好職業路

馬  原

2018年12月13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國家統計局發布對《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11—2020年)》2017年實施情況的統計監測。監測表明,截至2017年末,中國女性就業人員佔全社會就業人員的比重為43.5%,提前完成了綱要制定的2020年達到40%的目標。女性在職場上的突出表現,折射出社會發展的進步,半個多世紀前提出的口號“婦女能頂半邊天”,在今天愈發從共識走向現實。

從廚房到職場,從“女性主內”到“內外兼顧”,無不彰顯著“她力量”的崛起。時下,女性就業前景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更加明朗廣闊。歸其原因,在於社會觀念的進步改變了對女性的傳統認識,不少原先由男性主導的工作開始對女性敞開懷抱。另一方面,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領域催動著社會發展的腳步,也孕育了大批新職業,客觀上為女性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空間,營養師、色彩搭配師、動畫設計師等成為網友心目中最適合女性發展的新興職業。

不過,女性高就業率是否意味著職業發展已經“去性別化”?事實也並非如此。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女性就業人數實現“逆襲”的行業中,大多是文秘、客服、月嫂等,這些職業要求具備善於溝通、親和力強等素質,本身就更契合大多女性的特點。而財務、審計等行業,雖然女性從業者數量也比較多,但在高級會計專業技術資格人員中,女性的比例遠遠低於男性。女性的職業發展空間仍有待進一步提高。

客觀上,生育和家庭牽絆著女性的職業發展。有專家說,家庭與職業如何兩全的挑戰並不是此消彼長的平衡戰,而是全力以赴的拼搏賽。據2015年發布的《世界婦女報告》顯示,如果將照料家庭時長與外出工作時間統一計算,女性平均每天要比男性工作時間長2—3個小時。現實中,認為家庭和事業需要兼顧的女性遠遠多於持此態度的男性。要實現兩頭兼顧,女性難免要透支原本可以專注於其他方面的精力,比如社交、自我提升甚至是健康。但令人擔憂的是,職場挑戰並非減少居家時間就能輕鬆應對,隨著年齡增長,晉升渠道變窄,對於工作專注度和協調力的要求進一步增高,而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責任也在同步增壓,這客觀上削弱了女性職場晉升的競爭力。

工作家庭兩不誤的困境背后,實際上是“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並未得到徹底更新。盡管男女平等早已成為共識,但女性因為被賦予了母親的自然角色,在社會角色方面,也就習慣於將照料家庭的天平向女性傾斜。從嬰幼兒用品、廚衛產品多是女性代言人,到親子真人秀中父親帶娃手忙腳亂的“刻板印象”,無形中暗示著女性與家庭的必然聯系。但是,女性的工作參與率與日俱增,男性在家庭的參與度是否得到提高了呢?

一位女性作家曾表示,中國女性不缺工作,缺的是好工作。所謂的好工作,不僅僅指體面的職位、不菲的薪水,更重要的是職業所帶來的榮譽感、成就感和自我提升空間。如此看來,我們呼吁的其實並不僅僅是女性參與人數意義上的職業逆襲,而是真正地讓女性的人生更有價值。這條路,需要家庭與社會共同鋪就。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3日 05 版)

(責編:任一林、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